人民網>>能源

對安全生產法修改側重企業責任、政府監管與責任追究

2014年03月26日14:43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今日上午,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做客中國政府網時表示,《安全生產法修正案(草案)》年初已經經過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報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列入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程序在2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也專門審議,這次修改主要側重更加注重企業主體責任的落實、如何進一步強化政府的安全監管和責任的追究等三方面內容,

黃毅表示,《安全生產法》從2002年11月正式實施,到現在11年多。《安全生產法》的制定實施標志著我國安全生產工作開始步入法制化的軌道,所以說這部法律作為安全生產的一部基礎法、基本法,對規范安全生產行為,對依法建立安全生產的法治秩序確實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隨著時代的發展、形勢的發展,有很多新情況、新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也需要把十幾年來所創造的先進經驗提升到法制的層面進行思考,因而需要對《安全生產法》進行修改。

黃毅指出,這次對《安全生產法》的修改,主要側重這幾個方面:一是更加注重企業主體責任的落實,所以在相關的條款當中,進一步明確了企業在安全投入、安全責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監管機構,以及安全培訓,發揮注冊安全工程師等各個方面所應做到的有關的規范性的要求,便於企業主體責任的發揮。

二是側重如何進一步強化政府的安全監管,如何賦予安全監管的行政執法地位,如何進一步加大監督執法的力度,特別是加強基層執法的力量,包括鄉鎮的安全監管職責進一步明確。同時更多地採用法律的、經濟的手段來進行安全監管,這裡面都作了一些必要的修改。

三是注重責任的追究,本著依法依規、嚴刑峻法、重典治亂的總原則,在相關的法責條款中,進一步加大了行政處罰的力度,包括行政責任追究的力度,這些都作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時對相關事故單位、相關責任人的資質該吊銷的吊銷,該終身取消你職業資格的要終身取消,包括中介組織,該吊銷你的職業証照的吊銷,在這些方面都加大了力度。

除此之外,按照行政審批改革的精神,對這部法律當中涉及到的安全生產的一些行政審批事項也做了必要的歸並,該弱化的弱化,該適當取消的取消。所以說我們也期待著這部法律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能夠審議通過,盡快頒布實施。

 

(責編:杜燕飛、王靜)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