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中緬"戰略鐵路"計劃擱淺 合作諒解備忘錄到期

劉暢

2014年07月22日09:3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緬"戰略鐵路"計劃擱淺 合作諒解備忘錄到期

  【環球時報記者 劉暢】據緬甸“11(ElevenGroup)”新聞網站20日報道,緬甸鐵道運輸部日前正式發布消息,稱中緬皎漂-昆明鐵路工程計劃擱淺。據稱,雙方於2011年簽署的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已經到期,但“中方沒有續談,緬甸鐵道部也無實施計劃”。21日,有參與該工程的中方權威人士向《環球時報》証實,“有關項目暫緩推動”。

  中緬皎漂-昆明鐵路工程項目最早於2010年公開。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國資委、商務部、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網站都曾刊文對該項目進行宣傳。相關文章稱,皎漂-昆明鐵路是中緬共同實施的皎漂-瑞麗通道計劃的一部分,這一工程難度小,可行性較高。鐵路貫通后,將成為中國運送物資到海外的大通道,緬甸曼德勒和皎漂市將興建許多貨場,中國將在皎漂港投資興建開發區。

  上述中方權威人士告訴記者,2011年4月,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與緬甸鐵道運輸部簽署該項目的諒解備忘錄,規定工程建設須在簽署之日起的3年內啟動。工程原計劃投資200億美元,2015年前建成,中方負責籌措大部分資金,相應擁有50年運營權。

  20日,“11”網站援引緬甸鐵道運輸部官員敏瓦的話說,工程目前仍未進入啟動階段,備忘錄3年期限已到。而且,緬甸一些公民組織反對聲音較大。今年3月備忘錄到期前,緬甸交通運輸部曾多次對外表示,正在對皎漂-昆明鐵路工程的進行調查和重新評估,“雖然中國是主要出資方,但畢竟相關建設、運營權利長達50年”。此外,緬甸公民組織和鐵路途經地區居民多次向緬甸政府抗議,稱工程將給地方造成負面影響。緬甸一些政黨也稱,議會未就該項目取得一致。緬甸媒體還曾發出中國可能借由基礎設施建設“干涉緬甸內政、威脅緬甸國家安全”的警示。

  21日,上述中方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中國方面也是從傾聽緬甸人民呼聲、尊重緬甸人民意見出發,決定暫緩推動有關項目。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發言人辦公室2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目前對該事件沒有回應,按程序將經由董事會討論后進行相關信息披露。

  根據“11”網站20日繪制的工程示意圖,原計劃中,皎漂-昆明鐵路起於緬甸若開邦面對印度洋的皎漂深水港,從西南向東北貫穿緬甸中北部,經由雲南瑞麗進入中國,直通昆明。《環球時報》記者發現,該鐵路走向基本與中緬油氣管道平行,該線路此前曾被稱為中國西南戰略大通道。中緬天然氣管道去年10月建成。今年1-6月,雲南經中緬油氣管道進口天然氣達61.3萬噸,貿易額達22.7億元。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