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廣州碳排放總量 2020年達峰值

2014年07月26日09:1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州碳排放總量 2020年達峰值

  由廣州大學廣州發展研究院近日發布的廣州經濟藍皮書透露,目前廣州碳排放控制壓力很大,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消費的增加,碳排放量還在繼續增加,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峰值。

  現狀

  年投6000萬

  用於節能環保

  數據顯示,2013年廣州市單位GDP能耗為0.48噸標准煤/萬元,比2010年下降14.25%。為此財政支持力度很大,從2010年開始廣州節能專項資金從原來的2000萬增加至6000萬,用於支持工業、建筑、交通、公共機構等各項節能改造項目和課題研究等﹔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資金每年安排20億,支持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產業發展。

  廣州還探索建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機制。2012年9月11日,廣州碳排放權交易所挂牌成立,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啟動,成為全國最大的碳交易平台,2013年底開始首次300萬噸有償配額競價發放。至今廣碳所共完成配額有償發放689.3萬噸,成交金額4.13億元。

  為節能減排,廣州已累計關停19家企業195萬千瓦小火電機組。同時建成天然氣接收門站5座,天然氣用戶140萬戶,2013年天然氣消費量16億立方米,力爭到2016年消費總量達到約50億立方米,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由2010年的3.5%提高到10%以上。

  同時推進太陽能光伏應用,廣州已建成11個光伏發電項目,太陽能集熱板安裝面積超過40萬平米。廣州已制定太陽能分布式發電建設規劃,2014-2016年每年將新增太陽能發電40萬千瓦機組,到2020年,全市太陽能發電機組達到200萬千瓦!

  問題

  預計2020年前

  碳排放持續攀升

  低碳是廣州破解資源能源環境瓶頸的必然之路,藍皮書指出,雖然近年來廣州單位GDP能耗大幅下降,但其綜合指標與國際先進城市比仍有較大差距。

  藍皮書指出,“十二五”時期是廣州產業結構調整優化關鍵期,經濟發展方式難以在短期內徹底轉型,重化工業仍將較快發展,能源需求大,污染形勢嚴峻。且在過去發展中,廣州形成一批石化、鋼鐵、電力、水泥等高耗能產業,短期內難以轉變。

  消費水平的不斷提升也對廣州低碳發展構成挑戰。廣州人均GDP已超過12000美元,能源消費呈加速上升趨勢。今后隨著居民對住宅、私家車、家用電器等需求的快速增長,城市碳排放量將繼續增大。

  藍皮書中的研究數據顯示,到2020年,廣州常住人口將達1544.2萬,雖然到時單位GDP能耗也將由2010年的0.62(萬元GDP/噸標准煤)下降到0.40,但由於GDP總量也將從9713.26億增至26351億﹔且隨著生活水平提高,人均能源碳排放量將由9.45噸/人上升到12.48噸/人。基於此藍皮書預計,2020年廣州能源碳排放總量繼續增大,將由2010年的12005萬噸增至19276萬噸,達到排放量峰值!

  建議

  率先建立生態補償機制

  基於這種現狀,藍皮書建議廣州出台能源結構調整方案,如實施燃煤電廠的改造,促進天然氣在交通領域的應用,推進分布式太陽能光伏電站建設、切實解決可再生能源優先上網問題等,以切實控制煤炭消費量。

  由於煤炭價格較低,新能源價格較高,企業不願意應用新能源。藍皮書建議加大對煤炭消費的費用征收,對新能源應用予以補貼,壓減清潔能源與煤炭的價格差,鼓勵企業選用清潔能源。

  藍皮書還建議,支持低碳節能技術研發,重點在核電裝備、垃圾焚燒發電、太陽能利用、風能發電裝備、智能電網、新型動力電池、半導體照明、新能源汽車、工業高效節能等領域,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大關鍵技術,設立低碳技術專項資金重點支持定點企業技術研發。

  “建議廣州率先探索建立生態補償機制。”藍皮書指出,該機制是推進科學發展,實現公平正義的重要舉措,但我國在這方面很薄弱,廣州若能將生態紅線劃定、水源保護區、森林碳匯和財政支付轉移、生態扶貧結合起來,建立完善公平的生態補償機制,不僅能解決廣州發展道路和模式問題,也能為國家和省提供經驗和借鑒。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