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安監總局:對於非法違法導致的事故要“一案雙查”

既要嚴肅查處事故的直接責任者,也要查處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的負責人

2014年07月29日10:52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記者杜燕飛 李楠樺)今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在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上半年安全生產工作進展和下一階段重點工作等方面的情況。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在發布會上表示,要實行“一案雙查”,對於非法違法導致的事故,不僅要嚴肅查處事故的直接責任者,也要查處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的負責人。

黃毅表示,打擊非法違法經營建設行為,整治違規違章作業的行為,是安全生產工作的一個總的抓手,也是一個“牛鼻子”。這幾年國家安監總局持續不斷地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見到了明顯成效。由於非法違法導致的較大以上的事故比重,由最高的70%以上下降到47%,但是問題依然突出,特別是今年以來,在某些行業領域呈現著非法違法行為反彈的這種趨勢,對近期發生的重特大事故都程度不同地存在著非法違法的行為。

黃毅稱,這些非法違法的行為集中反映在這幾個方面:一個是礦山企業超層越界非法生產,而且圖紙不符、圖紙造假。二是油氣管道的周邊亂建、亂挖、亂鑽,由此導致的事故也時有發生。三是在危險化學品的經營運輸上存在著非法違法的問題,包括非法改裝危化品運輸車輛,非法運輸危險化學品,由此造成的事故也屢有發生。四是無資質施工,非法轉包、層層轉包,讓那些不具備資質的施工隊伍參與一些工程施工,由此也引發了一些事故。五是客車客船非法違法載客運輸,非法挂靠,包而不管,甚至存在著超載超速等問題。六是“三合一”、“多合一”的場所,非法違法從事生產經營活動,而且消防設施缺失,火災隱患嚴重。

黃毅指出,針對以上六個方面的問題,國家安委會已經作出決定,到今年年底,要在全國集中開展以“六打六治”為重點的“打非治違”專項行動。這次專項行動較之以往開展的專項行動有三個方面的區別:第一,要求更加具體。按照總書記的要求,要做到“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確保這次專項行動能夠取得明顯成效。第二,重點突出,瞄准六個方面的典型非法違法行為,進行“六打六治”,所以重點非常突出。第三,措施更加嚴厲。包括要採取跨地區、跨行業聯合執法的行動,對發現的典型非法違法行為,要上“黑名單”,進行曝光。要組織新聞媒體開展“打非治違”專題行動,同時要實行“一案雙查”,對於非法違法導致的事故,不僅要嚴肅查處事故的直接責任者,也要查處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因為他們在“打非治違”的問題上沒有盡到責任,發生了事故,所以要追究責任。 通過這次“打非治違”專項行動,要堅決把那些非法違法行為的囂張氣焰打下去,並且建立起規范的安全生產法制秩序。

(責編:杜燕飛、王靜)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