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國有煤企虧損易造成礦井超能力生產 加大發生大事故風險

2014年07月30日08:09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記者杜燕飛 李楠樺)今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在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上半年安全生產工作進展和下一階段重點工作等方面的情況。國家煤礦安監局副局長宋元明在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國有煤礦企業虧損面已達到了70%,如果這種狀況發展下去,對安全生產極為不利,國有企業發生大事故的風險加大。在企業煤價下跌的情況下,國有企業會出現一種現象,就是以量保價、低價促銷,造成了國有企業的某些礦井超能力生產,而超能力生產恰恰是煤礦發生大事故的很大的風險。

宋元明表示,根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的統計,今年1-5月份,國有煤礦企業虧損面已經達到了70%。這種虧損長期發展下去,對安全生產極為不利,也可以說,這種狀況發展下去,國有企業發生大事故的風險加大。具體原因,一是由於企業虧損、效益下降,有可能造成煤礦安全的投入不足,一些必要的安全設施跟不上。二是由於企業效益不好,造成企業的工資會下降,對職工隊伍會產生人心不穩定,包括我們的礦工隊伍,也包括我們一些技術骨干和管理人員。三是盡管虧損面在加大,但是據煤炭工業協會的統計,排在前十位的企業產量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是在增加。1-5月份,全國煤炭產量下降1.9%,但是前10位的企業產量是增長3%,這個反映了在企業煤價下跌的情況下,國有企業會出現一種現象,就是以量保價、低價促銷,造成了國有企業的某些礦井超能力生產,而超能力生產恰恰是煤礦發生大事故的很大的風險。

面對這些情況,宋元明指出,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以及煤監局已經作了預判,並且在半年的年度試評會上對全國的煤礦安全監管監察系統做了部署,集中起來,有這麼幾點:第一,要求我們的國有企業,要求監管監察系統要堅守紅線意識,越是困難越要敢抓敢管。第二,加大對國有企業的監察指法力度。今年下半年,我們要對部分超能力生產嚴重的國有企業開展一次異地交叉執法。第三,加大對中央企業的監察執法力度,近期,會安排一次對中央企業煤礦安全隱患的檢查活動。第四,從國家煤監局的角度積極配合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等相關部門,做好煤炭行業的脫困工作。關於煤炭行業經濟運行下滑的情況,國務院領導已經作出安排,由國家經貿委牽頭,國家能源局、國家煤監局、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和相關部門共同參加,已經形成了一個聯席會議的機制,每周召開一次會議,研究制定一些特殊政策,幫助扶持國有煤礦企業脫困。

(責編:杜燕飛、王靜)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