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人民網>>能源>>正文

電價下調 電企將少賺630億元

陳海玲

2015年04月21日08:3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價下調 電企將少賺630億元

  自昨日起,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和工商業用電價格下調,其中,全國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平均每千瓦時下調約2分錢(含稅),全國工商業用電價格平均每千瓦時下調約1.8分錢。這是本報記者從國家發改委官網上獲知的。

  發改委稱,下調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形成的降價空間,除適當疏導部分地區天然氣發電價格以及脫硝、除塵、超低排放環保電價等突出結構性矛盾,促進節能減排和大氣污染防治外,主要用於下調工商業用電價格。

  利好

  鋼鐵有色將受益

  多位鋼企高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此次電價調整,對鋼鐵等用電行業利好。

  從目前各上市公司的財報披露看,由於進口礦價的大幅降價,鋼鐵企業2014年的效益比2013年要好一些,但2015年一季度,鋼鐵行業形勢又不容樂觀。根據中鋼協黨委書記、秘書長劉振江的介紹,1月國內大中型鋼企出現了總體虧損,2月比1月虧損額更大,虧損面接近50%,進入3月份,仍是訂單不足,庫存增加。

  而像鋼鐵、水泥等本身就是用電大戶,電價的高低直接扯動企業成本變化,過去,為了整頓落后產能,主管部門有時候也會通過抬高電價實現對落后產能的約束。如今,這些高耗能行業將受益於電力成本降低。

  以鐵合金行業為例,上述企業老總粗略測算,電價每降低一分錢,每噸鐵合金將節省成本200塊錢,“具體能節省多少成本,鋼鐵不同領域也是有差異的,整體都差不多”。

  享受到利好的還有國內的有色企業,比如電解鋁。因此盡管大盤昨天遭重挫,有色板塊仍然表現不俗,比如五礦稀土漲停,盛和資源、鋼研高納仍然收高。

  利空

  1.電力行業利潤空間縮減

  安迅思能源分析公司分析員鄧舜表示,按照上網電價下調2分錢/千瓦時,以統計局發布的2014年全國火力發電數據(42049億千瓦時)進行計算,則整個電力行業利潤今年將縮減約630億元。昨天電力股股價始終承壓,不過電力企業利潤豐厚使得電價也有下調空間。

  發改委公布的各省(區、市)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和工商業用電價格調整表顯示,此次燃煤發電上網電價下調幅度最大的為河北南網,降幅為3.2分錢/千瓦時;降幅最小的為內蒙古東部,降幅為0.36分錢/千瓦時。

  福建地區某電廠人士表示,此次福建地區燃煤發電上網電價下調幅度為3.04分錢/千瓦時,與預期基本一致,此降幅主要是由福建省物價局調研區內用煤企業的用煤情況以及煤炭價格所得。

  鄧舜認為,此次下調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將直接影響電力企業的利潤;而降低工商業用電價格則有利於減少用電大戶的負擔,在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和促進經濟增長。

  2.煤炭企業“雪上加霜”

  業內人士分析,此次調價利空煤炭企業和火電企業——燃煤發電上網電價下調后,發電企業會出現效益下滑,進而將負面影響傳導給上游煤炭企業。

  不過發改委給予了一定的政策緩沖預期。發改委還表示,要“繼續抓好煤炭行業脫困工作,規范煤炭建設和生產秩序,發電企業、煤炭企業嚴格遵守年度訂貨合同,穩定發電用煤價格,共同營造煤電行業良好的經營環境,促進煤電行業協調發展。”

  昨天煤炭板塊一度上漲,中煤能源曾封漲停,恆源煤電也曾漲逾6%,永泰能源、中國神華也曾漲逾5%;最后在大盤的重挫下,中証申萬煤炭指數昨天以下跌0.93%收盤,跌幅小於大盤。

  從數據上看,據汾渭能源咨詢統計,動力煤噸價最高到過1100元(5500大卡),現在是400多元,焦煤最高是1800元,現在隻有不到700元,而在港口的一些低質煤的價格已經賣到250元。德勤在最新出爐的一份報告中認為,2015年,中國煤炭市場受益於企業減產及進口限制,供應過剩局面將稍有改善。但這些措施並不能從根本上挽救煤炭企業。“中國煤炭供大於求的局面仍將持續,市場羸弱態勢難有轉變。對企業而言,未來一年,煤炭價格仍在低位運行,企業利潤空間狹窄。”

(責編:閆璐、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