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人民網>>能源>>正文

新電改撬動能源互聯網萬億元市場 國家計劃或3個月后出爐

2015年04月21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電改撬動能源互聯網萬億元市場 國家計劃或3個月后出爐

  新電改撬動能源互聯網萬億元市場

  國家能源互聯網行動計劃或3個月后出爐分析師稱,新電改方案的逐步推進有望打破電網長期壟斷,並撬動萬億元規模的能源互聯網市場大發展

  國家能源互聯網行動計劃或3個月后出爐

  分析師稱,新電改方案的逐步推進有望打破電網長期壟斷,並撬動萬億元規模的能源互聯網市場大發展

  4月17日,國家能源局在召開的能源互聯網工作會議上稱,國家能源互聯網行動計劃即將制定,力爭三個月左右完成,最遲年底,同時成立中國能源互聯網聯盟。

  隨著“互聯網+”的升溫以及新電改的逐步深入,上市公司也開始紛紛布局能源互聯網。

  分析師認為,估計能源互聯網的市場至少在5萬億元以上。新電改方案的逐步推進有望打破電網長期壟斷,並撬動萬億元規模的能源互聯網市場大發展。

  能源互聯網聯盟將成立

  據了解,大型發電集團、電網公司、民營互聯網企業及研發機構、新能源車企和高校將參與該聯盟。

  這是官方層面首次提能源互聯網的頂層設計,意在促進需求側響應和清潔能源高效利用。

  安信証券分析師黃守宏表示,目前我國用戶端電力銷售的金額大約2.5萬億元,加上建設投資,可以估計能源互聯網的市場至少在5萬億以上。

  實際上,隨著“互聯網+”不斷升溫,相關能源企業已經開始布局能源互聯網。

  4月17日,中恆電氣發布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擬募資不超過10億元,用於能源雲聯網平台、能源雲聯網研究院建設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此外,陽光電源與阿裡雲於2015 年4 月1 日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將在智慧光伏電站、能源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信息安全等領域廣泛開展合作,以共同推進相關領域雲服務業務的發展。

  除了上述兩家公司,郴電國際、正泰電器、金智科技等公司都向能源互聯網發力。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電陽國際新能源技術服務(北京)有限公司與北京中洋美伊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內容,我國首個零碳能源互聯網片區落戶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

  據了解,中洋美伊公司將把所有可以用於能源互聯網建設的屋頂、土地、生物質、地下資源全部注入雙方合資新成立的實體公司。該實體公司將根據電陽國際公司的新型能源互聯網片區整體解決方案,整合節能建材、光熱、光伏、生物質、風電、大規模儲能、非燃油交通工具等資源,採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最新智能能源互聯網管理系統,並通過全新的投融資商業模式,打造這一全新的片區。

  這意味著首個能源互聯網實踐區域正在形成。

  黃守宏認為,能源互聯網的商業機會在電力調配、交易市場和微電網為中心的網絡中傳遞,重點在尋找能源互聯網的平台和入口。

  能源互聯網產業鏈條與互聯網相結合,可以產生各式各樣的商業模式,包括能源產品的交易、能源資產的服務、能源的增值服務、設備與解決方案的電子商務等。

  新電改撬動能源互聯網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新電改9號文落地后,在快速向前推進。

  近期,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擴圍。在深圳市、內蒙古西部率先開展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的基礎上,將安徽、湖北、寧夏、雲南省(區)列入先期輸配電價改革試點范圍,按“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單獨核定輸配電價,並鼓勵具備條件的其它地區開展改革試點。

  有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輸配電價改革是后續放開售電側市場的前提條件。此次輸配電價改革的試點區,均是此前大用戶試點直購電試點較為充分的地區,此輪試點規模超預期,這些地區也將是未來電力市場建設及售電側改革優先區域。

  根據新電改方案中提到的“放開兩頭 管住中間”是要提高發電方、售電方、用電方的市場化程度,使競爭更加充分,這也是電改最大的亮點。

  業內認為,未來售電公司商業模式將變為貼近電力用戶的多元化能源服務商,並有機會轉入能源互聯網領域。能源互聯網隨著電改的推進有望持續發酵。

  需要一提的是,新能源發電具有隨機性、間歇性的特點,因此一直不受電網公司待見,棄風棄光率居高不下,電改和能源互聯網有望從根本上解決新能源發電並網難問題。

  黃守宏還指出,新電改為能源互聯網打開了空間,在配電網自動化領域有著先天優勢的企業,能夠為不同用戶主體,包括分布式能源、工商業節能、居民節能等提供解決方案,能夠整合電力數據並提供服務的企業將率先獲益。

  “新電改方案的逐步推進有望打破電網長期壟斷,並撬動萬億規模的能源互聯網市場大發展。”上述分析師稱。

(責編:閆璐、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