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人民網>>能源>>正文

特斯拉推3000美元家用太陽能電池

趙嘉妮

2015年05月04日07: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特斯拉推3000美元家用太陽能電池

  新京報訊 (記者趙嘉妮)五一期間,特斯拉又推出了一款富有爭議的產品,家庭用太陽能儲電電池組,售價3000美元起。特斯拉說,電池與太陽能發電板配合,有望使家庭用電擺脫公共電網。分析認為,目前與中國市場有點兒遠,廣泛應用也尚有距離。

  針對歐美市場 並不適合中國城市

  據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介紹,此次正式推出的是兩款分別用於家庭和企業的鋰離子電池組產品,可用太陽能進行充電。馬斯克稱,上述電池組可以儲存太陽能發電設備白天產生的電力,或在電價較低時通過公共電網充電。而在晚間、電價較高或停電時進行供電,有望使家庭用電擺脫公共電網,實現電能自給。

  其中,家庭用電池組POWERWALL的尺寸為高130厘米、寬86厘米、厚18厘米,提供10kWh、7kWh兩個型號,售價3000美元起,多種顏色可選並提供10年質保。電池將於今年夏季正式發售,目前接受預訂,明年可能登陸中國市場。

  對此,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款產品主要針對的是美國市場。美國部分地區自然災害較多,停電經常發生。而且,很多美國人住在獨立房屋中,每日用電量也比較大,POWERWALL的價格對於美國家庭並不貴,與分布式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可以很好地結合。

  “相比之下,中國城市中的消費者則不太適合”,韓曉平說,中國農村則可以通過合作機制,建立小的分布式電站,減少對外部的供電需求。一方面可以減少電力遠距離傳輸的損失,間接減少排放。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和能源政策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也認為,特斯拉電池組主要針對電價高,且居住在獨立房屋裡的歐美居民。中國城市家庭沒有空間擺放,而3000多美元的電池可能並不適合中國農村家庭。

  推廣尚需時間

  新產品的發布引來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部分人認為,這將顛覆目前集中式發電供電的模式,形成能源自給。另一部分人認為,這只是一個大型的充電寶。

  林伯強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電力行業內其實一直在研發類似的產品,因為清潔能源的發電會因為天氣等原因不穩定,對於電網的沖擊比較大,而“分布式+儲能”就是未來清潔能源的利用方式,這一思路已經達成共識。

  但林伯強也表示,儲能電池的推廣還需要三到五年時間,需要進一步提高電池容量,同時降低價格。

  韓曉平認為,雖然中國國內市場的需求有待考証,但中國需要這樣的產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國投資建設了許多工廠,但很多國家並不能提供充足的電力,這將是儲能電池的機會。

(責編:李楠樺、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