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人民網>>能源>>正文

國投電力發力大用戶直供電 五大發電集團投資沖動大幅下降

李春蓮

2015年05月06日08:1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投電力發力大用戶直供電 五大發電集團投資沖動大幅下降

公司高管稱,隨著央企和國企改革逐步推進,電力市場化進程不斷加速,電企兼並收購會越來越多

昨日,國投電力召開了2014年年度股東大會。多位中小股東都在會上提問,正在推行的電改和央企改革能給公司帶來多大影響?

國投電力董事長胡剛表示,隨著電改的深入,公司大用戶直供電的工作一直在開展,從年初到現在的實際情況看,比較樂觀。

而對於電力行業正在面臨的電力過剩的客觀現實,國投電力多位高管都認為,隨著央企和國企改革逐步推進,市場化進程不斷加速,電企兼並收購會越來越多。

直面電改

發力大用戶直供電

5月5日上午9點半,國投電力召開了2014年年度股東大會。在股東大會上,中小股東較為關心的是,電改和央企改革的推進能給上市公司帶來多少發展機會?

前不久,新電改方案出台稱將放開新增配售電市場、放開輸配以外的經營性電價、放開公益性調節性以外的發電計劃。

國投電力在其多份議案中提到公司面臨的外部形勢,一是電力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深化,新電改方案著力於對增量市場進行改革,對發電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用電增速放緩與結構調整將對電力市場產生長期影響,行業競爭方式將由同質化向差異化轉變。

有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輸配電價機制確立之后,隨著售電市場的放開,未來將會有更多市場主體參與到售電環節當中。

這意味著發電廠和用戶之間可以直接制定電價進行交易。

對此,國投電力董事長胡剛在會上表示,隨著電力市場的逐步放開,公司大用戶直供電的工作一直在開展,從年初到現在的實際情況看,比較樂觀。

“發改委對電力改革細則的不斷出台,改革的進程和方向趨於明朗。對於我們來說,更關心的輸配分開,如何放開售電市場。發電企業之間也在進行博弈。”胡剛進一步表示,“售電公司售誰的電?除了售本集團的電,市場上還能售多少,都還需要進一步明確。”

國投電力還強調,電力體制改革重啟,就整體趨勢而言,行業的開放度會更高,公司會密切跟蹤區域內大用戶直供電量和跨省區交易電量動態,以及電改帶來的電力營銷領域的變化。

而對於售電側改革所面臨的機遇,胡剛還認為,成立售電公司后,“並不指望它能掙多少錢,而是它能夠找到客戶使電廠的利用小時和發電量增加,這個效益是統算的,不斷單算。把售電公司作為營銷的過程和中介,這是可以的。”

申銀萬國分析師表示,電改推進后,發電行業整體利潤空間或受擠壓,但市場競爭比拼成本優勢,大型水電等低成本企業將受益更多改革紅利。

同時,需要一提的是,國投集團是六大央企混改試點之一。據了解,國企改革頂層涉及方案出台在即,國投集團的資本運作也將加速。

胡剛認為,隨著國投集團混改試點工作的推進,對於公司來說也是利好。

電力過剩時代

行業或現兼並收購潮

需要注意的是,國投電力在2015年年度經營計劃中也提出,電量供應繼續寬鬆,火電利用小時有進一步下滑的風險。

電力過剩正在成為電企不得不面對的客觀問題。

胡剛在會上也表示,隨著央企和國企改革不斷推進,電企兼並收購會越來越多。由於裝機容量過剩,五大發電集團的投資沖動也大幅下降。

“電力市場三年不開新項目,供應都沒有問題。但考慮到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不會這麼做。還是會適量上一些新項目。”還有業內人士透露。

實際上,2014年我國發電設備平均利用小時數已經創下新低,電力供應相對寬鬆。

3月10日,中電聯發布的《中國電力工業現狀與展望》報告稱,2015年全國電力供需繼續總體寬鬆,預計全年社會用電量5.77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5%左右﹔與此同時,全年發電設備利用小時4130小時左右,其中火電設備利用小時4650小時左右,可能再創新低。

華電集團董事長也在其2015年工作會上表示,過去電力是短缺經濟,上項目、擴規模是關鍵,對發展的布局、領域、邊界條件不是十分關注。現在是過剩經濟,設備利用小時數大幅下降是最直接的體現。

而電力過剩的行業特點,也正在逼迫電力行業進一步市場化。

國投電力董秘楊林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電力行業封閉太久,市場化是大勢所趨。市場化進程不斷加速,有些電企的小機組處於虧損狀態后,隻能關閉。

“在電力過剩時期,電企‘走出去’去國際上尋找機會,以進一步提高盈利能力。”胡剛還指出。

(責編:閆璐、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