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人民網>>能源>>正文

穩增長措施顯效 4月用電量增速轉正

2015年05月15日08: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穩增長措施顯效 4月用電量增速轉正

  繼工業增加值、PMI等部分宏觀經濟數據好轉之后,作為觀測經濟“冷暖”重要指標的用電量也觸底回升。國家能源局14日公布,4月份全社會用電量由負轉正,同比增長1.3%,但仍是8個月以來的次低。

  業內人士認為,穩增長措施開始顯效,國內經濟微暖,但總體壓力仍然較大,預計隨著二季度穩增長政策進一步加碼,財政政策會進一步發力,未來貨幣政策方面還會降准、降息。三季度全國電力消費需求增速也有望總體回升,預計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長3%至5%。

  今年開年用電量超預期回落,前兩月僅同比增長2.5%,創23個月次低,3月份更是同比下降2.2%,創2009年6月份以來新低。這一狀況在4月份有所改善,數據顯示,1至4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累計達到1731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9%,其中,4月份全社會用電量441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環比回升3.5個百分點,但還是低於去年同期的4.6%,為近8個月來的次低。

  發電量也出現些許暖意。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電廠發電量445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與3月份相比回升了4.7個百分點。“主要是經濟尤其是工業經濟開始有所起色,但是回暖幅度還是比較小,總體來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比較大。”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歐陽昌裕解釋說。

  當前我國工業用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的70%,用電量波動跟這些行業的生產形勢有很大關系。數據顯示,4月份工業用電量雖是-1.1%,但降幅與上月相比已經收窄3個百分點,尤其是輕工業用電量增速從-13.4%大幅回升至2%。

  而另外一個經濟回暖的突出表現是第三產業用電保持增長態勢,4月份增速更是重回兩位數,達到11.2%,成為穩定全社會用電增長的最主要拉動力,這說明我國產業結構在持續調整、改善和優化。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投資、消費等宏觀數據不及預期。“因外需羸弱、房地產下行和制造業產能過剩拖累,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預計未來政府會加大穩增長的力度,穩增長將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民生証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認為,在財政和土地出讓收入雙放緩、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短期難堪大任的壓力下,貨幣政策會積極配合公共部門需求的擴張,預計未來還會進行降准、降息。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計,后三季度用電量增速有望總體回升,預計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2.68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左右﹔全年全社會用電量5.69萬億至5.80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至5%。

(責編:閆璐、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