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人民網>>能源>>正文

我國最長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開工

2015年05月18日11: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最長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開工

  5月12日,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振亞在京宣布,榆橫-濰坊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下簡稱“榆橫-濰坊工程”)正式開工。據稱,這條跨越陝、晉、冀、魯四省的交流特高壓線路,是迄今我國最長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

  榆橫-濰坊工程是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四交四直”特高壓工程中第5條獲得核准開工的輸電通道,是華北特高壓交直流主網架的重要組成部分。榆橫-濰坊工程途經陝西、山西、河北省、山東4省,新建晉中、石家庄、濰坊3座變電站和榆橫開關站,變電容量1500萬千伏安,擴建濟南變電站出線間隔,全線雙回路架設,全長2×1049公裡。工程投資242億元,於2015年5月獲得國家發改委核准,計劃於2017年建成投運。

  “榆橫-濰坊工程是迄今為止輸電距離最長的特高壓交流工程,工程將全面採用我國自主開發的特高壓交流輸電技術和裝備。”國家電網相關負責人稱,榆橫-濰坊工程的開工,標志著列入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四條特高壓交流工程已經全部開工,也標志著特高壓電網進入全面提速、大規模建設的新階段。

  據了解,榆橫-濰坊工程經濟、社會、環境效益巨大。首先,工程將促進陝西與山西能源基地開發與外送,將西部和北部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陝西是我國煤炭大省,國家規劃重點建設的13個大型煤炭基地中,神東、陝北、黃隴3個基地均位於或部分位於陝西,最大可支撐新增煤電裝機超過5000萬千瓦﹔山西也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確定的五大綜合能源基地之一,晉北、晉中、晉東煤炭基地均被列入我國13個大型煤炭基地,目前開展前期工作煤電項目約8000萬千瓦,亟須加快建設特高壓等外送通道。

  同時,京津冀魯地區經濟發達,電力需求持續快速增長,由於一次能源資源匱乏,土地和環保空間有限,電力供需矛盾日益凸顯,且為改善大氣環境質量,需要進一步控制煤電機組建設,大規模接受區外電力的要求極為迫切。考慮在建、已獲得核准和路條的電源后,預計到2020年京津冀魯新增區外受電需求將達到5400萬千瓦。榆橫-濰坊工程建成以后,將與錫盟-山東等特高壓交流工程形成互聯,充分發揮特高壓交流大容量、遠距離、多落點和網絡功能優勢,有力支撐華北特高壓交直流主網架構建,大幅提高“西電東送”能力,有效緩解華北地區用電緊張局面。

  榆橫-濰坊工程對於推動華北地區大氣污染防治意義重大。在陝北、晉中地區集中建設大容量燃煤坑口電站,通過榆橫-濰坊工程送至華北地區,煤炭綜合利用效率高、排放治理效果好,華北地區每年新增受電約360億千瓦時,可減少當地煤炭消耗1600萬噸,減排煙塵0.9萬噸、二氧化硫7.9萬噸、氮氧化物8.3萬噸、二氧化碳2900萬噸,將有力促進大氣污染防治目標的實現。

  此外,榆橫-濰坊工程還將有力拉動經濟增長、擴大就業、增加稅收。特高壓電網投資大,具有產業鏈長、帶動力強、中長期經濟效益顯著等優勢,對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將發揮十分關鍵的拉動作用。根據投資估算,建設榆橫-濰坊工程,將增加輸變電裝備制造業產值109億元,直接帶動電源投資約602億元,可增加就業崗位1.7萬個,每年拉動GDP增長77億元,增加稅收14億元,將有力拉動內需和經濟增長,有利於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挑戰,並帶動裝備制造業轉型升級。

(責編:閆璐、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