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能源專題>>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國家安監總局>>焦點事件
人民網>>能源>>正文

國家安監總局:建立煤礦安全生產長效機制

2015年10月09日11:13  來源:國家安全監管總局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安監總局:建立煤礦安全生產長效機制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召開全國煤礦安全專題視頻會議強調:

  建立煤礦安全生產長效機制

  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9月29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召開全國煤礦安全專題視頻會議。(安全監管總局通信信息中心 李振營/攝)

   9月29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召開全國煤礦安全專題視頻會議。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楊元元出席並講話,對當前和下一步煤礦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國務院安委會成員、國務院安委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安委辦煤礦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工作指導協調小組組長王德學全面深入總結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對進一步做好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提出建議。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國家煤監局局長黃玉治通報了專項行動開展情況,分別對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煤礦安全生產工作進行了總結和部署。國家煤礦安監局副局長李萬疆主持會議,國家煤礦安監局副局長桂來保出席會議。

   按照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的統一部署,全國煤礦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自去年11月至今年6月,歷時8個月,按照政府組織、企業負責,全面覆蓋、摸清底數,突出重點、標本兼治等要求,共組成由監管監察人員、救護隊員和企業人員及專家參加的2832個排查組,動員組織86618人次(其中救護隊員24866人次),對10321處煤礦進行了全面排查,查處各類隱患15萬余項,其中重大隱患890項,經過積極督促,已有129852項隱患得到整改,整改率86.1%,重大隱患整改完成627項,整改率70.4%。

   今年以來,各產煤地區和煤礦企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強化紅線意識,深入落實“雙七條”,進一步推動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據調度快報,截至9月27日,全國煤礦共發生事故256起、死亡420人,分別下降33.2%和39.0%。其中,較大事故28起、死亡129人,同比減少9起、25人;重大事故2起,同比減少7起。

   楊元元強調,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齊心協力,煤礦企業努力推動了全國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但我們要深刻認識煤礦安全生產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艱巨性和長期性,深刻認清煤炭行業科學發展、安全發展、清潔發展、綠色發展的趨勢,深刻認識經濟下行壓力下煤炭市場供大於求的態勢,兼顧當前和長遠、治標和治本,大力推進煤礦安全治本攻堅、煤礦企業強基固本。要深入開展煤礦安全生產大檢查,嚴厲打擊小煤礦假關真採、改頭換面逃避監管、超層越界開採等非法違法行為,深入排查治理隱患,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過場。要深入推動煤礦整頓關閉,抓住當前有力時機,堅定信心和決心,加大政策引導和資金支持力度,推動安全保障能力低、災害嚴重、對生態環境影響大的小煤礦、突出礦井、高瓦斯礦井等關閉退出,並加強監管監察,嚴防死灰復燃。要加強安全教育和培訓,增強煤礦從業人員安全意識,不斷提高職業技能。要不斷完善煤礦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嚴格落實領導責任、監管責任、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失職追責機制。

   王德學強調,專項行動是一場大戰役,多方參與花了大氣力,認真查治大隱患,防范遏制了大事故,既摸清了底數、推進了工作,又鍛煉了隊伍、探索了路子、積累了經驗。煤礦安全巡視督導、重點地區聯系督促等手段與專項行動協同推進、相互促進,為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打下了堅實基礎。要充分運用煤礦安全“組合拳”成果,努力構建煤礦安全生產長效機制。一是著力構建煤礦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探索建立全國、省、市、企業定期開展隱患大排查的機制,推動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二是積極推進煤礦安全巡視督導工作,引導煤礦企業在隱患排查治理上做到全員參與、關口前移、分級治理、閉環管理。三是大力推動煤礦安全綜合治理,深化“雙七條”落實,強化“四化”建設,實施依法治安,推進固本強基。

   黃玉治要求,要強化責任、夯實基礎、標本兼治,堅決防范重特大事故。要深化隱患排查治理,建立重大隱患治理督辦制度,強化責任追究,完善閉環管理,健全長效機制。要深化“打非治違”,嚴打“五假三超”行為,強化“黑名單”懲戒作用,對嚴重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處。要深化煤礦整頓關閉,落實全年關閉礦井名單,確保早關快關、關實關死。要深化重點企業安全監管、綜合施策、重點幫扶,嚴防大礦發生大事故。要深化煤礦安全重點縣攻堅戰,借鑒成功經驗,加強督促協調,鞏固成果、擴大戰果。要夯實煤礦安全基礎,強化安全培訓考核,大力推進“四化”建設,核減災害嚴重礦井生產能力,強化治本攻堅。

(責編:閆璐、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