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能源專題>>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國家安監總局>>領導活動
人民網>>能源>>正文

堅持問題導向 深入研究規律性問題

緊密聯系實際 抓好研究成果轉化運用

2015年10月09日11:09  來源:中國安全生產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深入研究規律性問題

緊密聯系實際抓好研究成果轉化運用

9月25日,國務院安委會專家咨詢委員會理論與法制研究專業委員會成立會議暨安全發展戰略研討會召開。

9月25日,國務院安委會專家咨詢委員會理論與法制研究專業委員會成立會議暨安全發展戰略研討會召開。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楊元元,國務院安委會成員、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王德學出席會議並講話。總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王浩水主持會議,宣讀成立理論與法制研究專業委員會的通知並做總結講話。

楊元元強調,加強安全生產理論與法制研究是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內容,是安全生產理論與法制自身豐富發展的現實需要,是大力實施安全發展戰略、全面推進依法治安的必然要求。要緊緊圍繞安全生產中心工作,大力推進安全生產理論與法制建設,堅持問題導向,研究普遍性、規律性和深層次問題,提出前瞻性、針對性和預見性意見,並緊密聯系實際,切實抓好研究成果的轉化運用,為安全生產工作實踐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持、理論支撐和法制保障。一要有戰略思維,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從戰略、全局高度,緊緊圍繞安全生產中心任務和重大問題,深入研究安全發展理論,豐富安全發展戰略的內涵。二要有前瞻意識,開展前瞻性研究,進行科學預判,提出加強風險管控和事故預防的意見建議、辦法措施,進一步增強安全生產工作的預見性和主動性。三要有理論支撐,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加強安全生產理論創新,運用理論創新成果指導實踐。四要有實踐精神,堅持深入實際,廣泛開展調研,使研究成果更符合實際、更切合需要、更接地氣。五要有國際視野,加強學習交流,瞄准國際前沿,充分借鑒國外最新成果,不斷提升我國安全生產理論與法制水平。

王德學要求,理論與法制研究專業委員會要集中力量開展安全發展戰略、依法治安理論、安全生產規律與對策、安全監管綜合理論和安全文化等方面研究,開展法律法規及規范標准擬定過程中的評估論証和其他咨詢工作,為安全發展提供支持支撐。要大力強化專業委員會自身建設,不斷加強學習,強化理論武裝,始終站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工作水平、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要堅持問題導向,緊密聯系實際,有針對性開展研究工作,不斷增強前瞻性、預見性、針對性和適用性。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廣泛聯系社會各界,匯聚力量、集思廣益、共同推進。要加強自身管理,嚴格工作紀律,強化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做到實事求是和客觀公正。

會上,王德學作了題為《大力實施安全發展戰略,牢牢守住生命安全“紅線”》的主題報告,相關專家、學者圍繞實施安全發展戰略進行了深入研討。有關領導向理論與法制研究專業委員會成員頒發了聘書。

(責編:閆璐、杜燕飛)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