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能源專題>>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國家安監總局>>領導活動
人民網>>能源>>正文

深化專項整治和源頭治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2015年10月09日11:11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深化專項整治和源頭治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楊元元近日在安徽調研危化品安全生產時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關於加強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天津港“8 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教訓,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和專項整治,從嚴從實排查治理隱患,切實加強安全監管,進一步強化源頭治理,不斷提高危險品安全生產水平,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王浩水陪同調研。

  楊元元來到安徽淮化集團有限公司,深入中控室、液氨儲罐區和存儲倉庫檢查指導工作,仔細聽取了危化品尤其是硝酸銨安全生產及安全監管情況匯報。他指出,要始終以人為本、以史為鑒,堅持警鐘長鳴、警示高懸,以最堅決的態度、用更大的力度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進一步強化硝酸銨等易燃易爆物品的特殊管理措施,實施安全管理精細化和工人作業標准化,加強危化品生產、儲存、運輸和使用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要堅持問題導向,梳理薄弱環節,堵住管理漏洞,建立完善危化品安全管理法制體制機制,並根據危化品危險程度實施安全監管分級化、檢查內容清單化,研究制定劇毒品特殊監管辦法,進一步增強安全檢查的針對性、有效性。要嚴格危化品安全生產許可審批,逐步提高劇毒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產准入門檻,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城鎮高安全風險的危化品生產企業搬遷,進一步淘汰不符合產業規劃、危險程度高、安全無保障的化工企業,強化源頭治理。

  楊元元強調,要大力推動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危化品安全監管職能的落實,深入開展以危化品為重點的安全生產大檢查和專項整治,督促危化品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要加強源頭管控,科學規劃危化品項目位置,強化安全條件審查和“兩重點一重大”及液氯、液氨、液態烴、輕質油等的安全監管,深入推進油氣輸送管道隱患整治攻堅戰。要不斷提高裝置自動化水平,大力培養專業化監管人員和高素質產業工人,並建立完善危化品事故救援統一指揮制度,確保科學施救、安全施救。

  調研組還深入安徽曙光化工集團,檢查指導危化品特別是氰化物安全生產工作情況。

(責編:閆璐、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