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能源
人民網>>能源>>正文

發改委發6個電力改革文件 交易機構不以營利為目的

2015年11月30日10: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發6個電力改革文件 交易機構不以營利為目的

發改委發6個電力改革文件 交易機構不以營利為目的

  資料圖。孟德龍 攝

  中新網11月30日電 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能源局聯合發布6個電力體制改革配套文件,其中《關於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規范運行的實施意見》要求,推進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規定電力交易機構不以營利為目的,在政府監管下為市場主體提供規范公開透明的電力交易服務。

  《意見》要求,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適應電力工業發展客觀要求,以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電力市場體系為目標,組建相對獨立的電力交易機構,搭建公開透明、功能完善的電力交易平台,依法依規提供規范、可靠、高效、優質的電力交易服務,形成公平公正、有效競爭的市場格局,促進市場在能源資源優化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同時,根據目前及今后一段時期我國電力市場建設目標、進程及重點任務,立足於我國現有網架結構、電源和負荷分布及其未來發展,著眼於更大范圍內資源優化配置,統籌規劃、有序推進交易機構組建工作,建立規范運行的全國電力交易機構體系。

  《意見》指出要組建相對獨立的交易機構,交易機構不以營利為目的,在政府監管下為市場主體提供規范公開透明的電力交易服務。交易機構主要負責市場交易平台的建設、運營和管理﹔負責市場交易組織,提供結算依據和相關服務,匯總電力用戶與發電企業自主簽訂的雙邊合同﹔負責市場主體注冊和相應管理,披露和發布市場信息等。

  此外,《意見》對交易平台提出了八項規范標准:(一)擬定交易規則。根據市場建設目標和市場發展情況,設計市場交易品種。編制市場准入、市場注冊、市場交易、交易合同、交易結算、信息披露等規則。

  (二)交易平台建設與運維。逐步提高交易平台自動化、信息化水平,根據市場交易實際需要,規劃、建設功能健全、運行可靠的電力交易技術支持系統。加強技術支持系統的運維,支撐市場主體接入和各類交易開展。

  (三)市場成員注冊管理。省級政府或由省級政府授權的部門,按年度公布當地符合標准的發電企業和售電主體,對用戶目錄實施動態監管。進入目錄的發電企業、售電主體和用戶可自願到交易機構注冊成為市場交易主體。交易機構按照電力市場准入規定,受理市場成員遞交的入市申請,與市場成員簽訂入市協議和交易平台使用協議,辦理交易平台使用賬號和數字証書,管理市場成員注冊信息和檔案資料。注冊的市場成員可通過交易平台在線參與各類電力交易,簽訂電子合同,查閱交易信息等。

  (四)交易組織。發布交易信息,提供平台供市場成員開展雙邊、集中等交易。按照交易規則,完成交易組織准備,發布電力交易公告,通過交易平台組織市場交易,發布交易結果。

  (五)交易計劃編制與跟蹤。根據各類交易合同編制日交易等交易計劃,告知市場成員,並提交調度機構執行,跟蹤交易計劃執行情況,確保交易合同和優先發用電合同得到有效執行。

  (六)交易結算。根據市場交易發展情況及市場主體意願,逐步細化完善交易結算相關辦法,規范交易結算職能。交易機構根據交易結果和執行結果,出具電量電費、輔助服務費及輸電服務費等結算憑証。交易機構組建初期,可在交易機構出具結算憑証的基礎上,保持電網企業提供電費結算服務的方式不變。

  (七)信息發布。按照信息披露規則,及時匯總、整理、分析和發布電力交易相關數據及信息。

  (八)風險防控。採取有效風險防控措施,加強對市場運營情況的監控分析,當市場出現重大異常時,按規則採取相應的市場干預措施,並及時報告。(完)

(責編:杜燕飛、蔣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