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煤炭行業產能家底基本摸清 總規模為57億噸

2016年01月12日08:2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總規模為57億噸,其中約8億噸屬未經核准的違規項目——我國煤炭行業產能家底基本摸清

在近日舉行的煤科總院煤炭戰略規劃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學術研討會上,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姜智敏透露,根據有關部門近期統計,截至2015年底,全國煤礦總規模為57億噸。

根據統計,在57億噸的產能規模中,正常生產及改造的煤礦39億噸,停產煤礦3.08億噸,新建改擴建煤礦14.96億噸,其中約8億噸屬於未經核准的違規項目。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在市場拉動、地方政府的推動下,一些煤炭企業未經審批建設了一大批大型煤礦﹔一些煤礦規避政府審批,批小建大,或在建設設計中不顧資源約束違規設計,盲目擴大生產能力,煤礦投產后超設計能力生產的問題突出。

此次摸清煤炭產能的家底,可以為推進煤炭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自2012年下半年以來,我國煤炭市場形勢急轉直下,其根本症結在煤炭產能過快擴張和釋放,產能過剩愈演愈烈。自2006年以來,全國煤炭投資累計完成3.6萬億元,累計新增產能近30億噸。其中,“十二五”期間累計投資2.35萬億元,年均投資近5000億元。

在煤炭產能快速擴張的背后,煤炭消費需求則明顯放緩。2000年以來,我國煤炭消費經歷了由低迷向加速,再到低速的過程。其中,煤炭消費由2000年的13.6億噸,增加到2013年的42.4億噸,增長212.8%。不過,近幾年,煤炭需求大幅下降。2014年全國煤炭消費同比下降2.9%,2015年預計下降4%左右。

正是由於供給和需求不合拍,導致我國煤炭產能過剩愈演愈烈。2016年,我國經濟穩定發展仍面臨多重困難和多方面挑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結構調整、經濟轉型、環境治理等多重因素疊加,預計煤炭需求將進一步減少。加之國內產能釋放和進口煤保持高位的壓力將進一步加大,市場供大於求矛盾還將十分突出。

抑制煤炭產能快速擴張和化解過剩產能,成為煤炭產業當前最棘手的任務。姜智敏指出,今后一個時期,推動煤炭安全高效綠色智能化開採和清潔高效低碳集約化利用,是做好煤炭這篇文章的關鍵所在。而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則是優化煤炭產業結構。

姜智敏分析說,目前,我國有規模以上煤炭企業6850家,煤礦1.08萬處,平均單井生產能力不到35萬噸/年。其中,小煤礦7000多處(9萬噸以下煤礦5400多個),產量不到20%,安全事故佔70%以上﹔前4家企業的產量比重仍然比主要發達國家低,生產集中度低沒有實質改變。

此外,多數煤炭企業“一煤獨大”問題突出,高灰高硫低值煤佔有較大比例,煤炭深加工轉化面臨諸多問題﹔一些小煤礦仍是非機械化開採,改造起來難度大,有的根本無法改造。

“今后一段時間,我國應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切入點,三年暫停審批新建項目、調整制度工作日、關閉退出煤礦4900處,全國煤礦數量控制在5000處左右,推進企業兼並重組和轉型升級,使煤炭產業結構更加合理,進一步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姜智敏說。(經濟日報記者 林火燦)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