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中國最大盜竊案一審宣判 中石化3人偷油被判無期

李鋼
2016年01月12日08:2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中國最大盜竊案一審宣判 中石化3人偷油被判無期

輸油管上打孔偷油4.7億元 孫偉菁等3人被判無期徒刑

由於涉案金額高,此案也被稱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標的額最大的盜竊案

近日,備受關注的原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副總經濟師孫偉菁涉嫌盜竊成品油案,由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孫偉菁及另外兩名被告人孫雷、孫志剛均被判處無期徒刑。孫偉菁已經就此提出了上訴,堅稱自己並未參與盜竊。

根據判決書,在將近三年時間裡,涉案人員共盜竊成品油價值人民幣4.7億元,由於涉案金額高,此案也被稱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標的額最大的盜竊案。

發現輸油管萌生偷油念頭

此案由於涉及面廣且案情復雜,所以在審理過程中歷經數次延期審理。

據記者了解,涉案的孫偉菁、孫雷和孫志剛是親戚關系,其中,孫雷為孫偉菁的弟弟,孫志剛則為兩人的侄子。三人此前的職業,均與油有關系,除了孫偉菁在中石化北京分公司任職外,孫雷在北京創辦了石油公司從事成品油銷售,而孫志剛則在大慶油田工作過。

他們盜油的手法其實看上去並沒有多少技術含量。

據判決書顯示,2009年10月20日至2012年9月底,孫偉菁、孫雷、孫志剛在北京市房山區閻村鎮小紫草塢村東裡69號-1號院內,通過盜接管線的方式,大量盜竊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以下簡稱中石化燕山分公司)儲運一廠至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以下簡稱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長辛店油庫間輸油管線輸送的成品油。

其間,孫偉菁、孫雷、孫志剛等人聯系,由孫雷、孫志剛等人將上述所盜竊的成品油銷贓,經核實,盜竊的成品油價值人民幣4.7億余元。

根據一審法院查明的事實,2007年的一天,孫志剛告訴孫雷他們租的地方附近在鋪設輸油管線,可以想辦法接管偷油。於是,等小紫草塢村這段管線施工填埋完成后,他和孫志剛一起買來了一寸粗細的無縫鋼管彎頭等,然后又去買了三個閥門。后來,孫志剛又找來了挖掘機、鏟車和電焊工,將無縫鋼管接在了輸油管線上。

流量現誤差三年后被發現

讓人不解的是,在孫雷等人實施了盜油行為將近三年后才被發現。

據中石化燕山分公司儲運一廠廠長於某稱,該公司在2012年9月17日對燕山至長辛店的柴油管線安裝了流量計,9月20日發現出站流量與長辛店接收成品油的流量有誤差,后來委托中國特檢專家到現場進行全面檢測。

9月30日11時許,檢測人員在北京六環路大件路出口往燕山方向500米處探測出異常情況,挖掘后發現三條成品油管線上焊接有三條分支管線。

由此,案發。

接獲報案后,公安部門順著分支管線,順藤摸瓜般找到了儲存被盜成品油的倉庫。

據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公安分局刑偵大隊對位於北京市房山區閻村鎮小紫草塢村的這一院落進行的現場勘察,院落靠東側兩間車庫裡側裝有地下油罐,庫房南側有一長15米,寬15米,深4米的土坑。

警方對院外管線盜接點進行勘查后發現,燕山石化鋪設輸往長辛店油庫的三條成品油輸油管道東西走向,而盜接點位於院外南側50米的位置,盜接管線直徑4厘米,由南向北進入院內,與輸油管道在盜接點處形成直角,盜接點位於成品油管線的正上方,連接方式為電焊焊接。

以低於市價進行非法銷售

而這個暗藏油罐的院子,正是孫雷等人租下來的,隻不過,承租時間卻是早在2003年。

北京市房山區閻村鎮小紫草塢村黨支部書記周某稱,2003年10月,孫雷和孫偉菁一起找到他,想租賃村東靠大件路那塊地做生意,於是在2003年11月20日,村裡和孫雷簽訂了租賃合同。但是此后,由於客觀原因,那一塊地一直放著,直到2009年初,孫雷才把這塊地圈起來,並蓋了兩排房子、一個庫房。

院落被建起之后,這裡就成了一個銷售成品油的倉庫,由於價格比市價要低且油品質量不錯,因此吸引了不少買家。

據一名油品買家稱,他在此處購買了600至700噸左右的柴油,每噸8000元左右,比市場價便宜了30至40元,油品的質量也不錯。

不過,孫偉菁否認在2003年租下此院子與后來的偷油有關系,稱當時的目的只是為了幫助孫雷從事成品油生意。

除了盜竊成品油外,孫雷等人由於在沒有資質的情況下從事成品油銷售,還在一審中被判處犯非法經營罪。

據判決書內容,2004年10月至2012年8月間,孫偉菁和孫雷、孫志剛等人違反國家規定未經許可經營成品油業務,分別以燕聯盛京工程公司、中聯盛京石油公司的名義,從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購進成品油總計23796噸,並將上述成品油中的21516噸予以銷售,非法經營額共計人民幣1.4億元,其中孫偉菁參與非法經營的數額為人民幣1億余元。  

(責編:閆璐、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