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利空因素雲集 油價下行壓力倍增

2016年01月12日08:25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美國WTI原油期價累計下跌10.86%,最低曾跌至每桶32.64美元。布倫特原油期價累計下跌10.28%,最低曾跌至每桶32.78美元,二者均創下2004年以來的低位。

   市場分析師指出,美國去年12月非農數據表現搶眼為美元提供了支撐,同時供應過剩問題繼續施壓,油價跌勢難以扭轉,市場看空情緒依然高漲。

   利空因素增多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上行動能保持強勁,油價恐進一步承壓下行。瑞信分析師表示,12月美國非農就業數據遠強於市場預期,或將令年內四次加息獲得更多支持,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恐將超出市場預期,這將給原油等大宗商品帶來更大下行壓力。

   此外,供過於求問題也在加劇。在過去一年中,全球原油過剩供應量約為每日150萬桶。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和國際能源署(IEA)日前均表示,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將從2015年每日180萬桶放緩至每日120萬-125萬桶。

   美國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公布的庫存數據顯示,截至1月1日當周美國汽油庫存意外大增1057.6萬桶,預期為增加230.8萬桶,前值為增加92.5萬桶,為1993年來最大周度升幅。反映出本周原油庫存大幅減少的主因或源於煉廠增產變成汽油庫存的困境,美國的終端能源消費情況並未有改善。包括柴油和取暖油的精煉油庫存增加630.8萬桶,預測為增加202.7萬桶,前值為增加179.5萬桶。主要原油交割地俄克拉荷馬州庫欣地區庫存增加91.7萬桶,前值為增加89.2萬桶。而美國上周原油日均產量環比上升1.7萬桶至921.9萬桶。

   原油產量高企

   近期,各主要產油國不僅沒有減產勢頭,還在紛紛增產原油。

   路透社最新調查顯示,沙特2015年12月原油產量依然高企,根據船運數據、原油企業信息以及行業專家反饋,沙特12月原油產量維持在每日1015萬桶,連續第9個月停留在每日1000萬桶以上,為數十年來首見。此外,伊朗預計在經濟制裁解除后全力恢復原油產量也令市場投資者擔憂,2016年全球原油產量恐將進一步提升。

   據俄羅斯能源部提供的數據顯示,俄羅斯原油產量上周達到了1991年以來的紀錄高位每日1086萬桶,俄羅斯原油產商繼續承受油價下跌帶來的壓力。而外媒基於數據作出的預期顯示,俄羅斯12月原油平均日產量將接近11月高位的每日1078.3萬桶,俄羅斯和沙特的產量差距正在縮小。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分析師瓊沃斯表示,預計全球原油市場每天供應過剩100萬桶。多余的產能需要被淘汰,這樣才能達到供需平衡,油價才有希望上漲。其還認為,假設布倫特油價長期處於每桶35-40美元的情況下,美國石油廠商將會削減25%-30%的鑽機數量,而且會連續幾個季度都保持這樣一個遞減水平。

(責編:杜燕飛、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