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堅持改革創新 強化依法治理

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多發的勢頭

2016年01月15日1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2015年,全國安全生產事故總量保持了繼續下降的態勢。全年發生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7.9%和2.8%。其中較大以上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9.9%和8%。

  大部分地區和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狀況基本穩定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大部分地區和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狀況基本穩定:

  煤礦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下降32.3%和36.8%,百萬噸死亡率降到歷史最低水平﹔

  非煤礦山、化工和危化品、煙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生產經營性火災、水上交通、鐵路交通以及冶金機械等行業領域事故實現“雙下降”,農業機械沒有發生較大以上事故,民航保持了安全飛行紀錄﹔

  北京、內蒙古、上海、湖北、廣西、海南、四川、重慶、青海、寧夏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11個省級單位沒有發生重特大事故。

  2015年全國安監煤監系統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狠抓各項政策措施落實,為推動全國安全生產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任是安全之魂。全國安監煤監系統不斷強化紅線意識和安全發展理念,以“五級五覆蓋”為牽引,健全完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組織開展“千名干部與萬名煤礦礦長、省(部)長與重點縣縣委書記縣長談心對話”活動,協助各級黨委政府進一步強化領導責任,同時推動各有關部門落實監管責任、企業落實主體責任。

  法治是安全之基。為加強安全法治建設,全國安監煤監系統深入宣傳實施新安全生產法,提請國辦印發了加強安全監管執法的通知,出台了若干監管監察執法規定規則,聯系“兩高”出台了危害生產安全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司法解釋,深入開展“打非治違”,依法依規開展事故調查處理,建立了法律顧問制度。

  抓主要矛盾是加強安全生產的重要方法。2015年全國深入開展以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為重點的安全大檢查,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專項整治、油氣輸送管道隱患治理、煤礦隱患大排查和整頓關閉工作。對高危行業集中地區實施分類指導、重點監管,源頭治理不斷深化。

  創新是安全生產持續推進的動力。2015年安全生產領域改革創新積極推進,北京、廣東、上海、湖北、吉林、四川、福建、寧夏8個試點省份創造了很多好經驗,不斷完善了考核指標體系,創新安全監管機制,深化簡政放權和轉變職能,各方面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

  回顧總結去年的安全生產工作,許多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經驗做法對做好今年乃至“十三五”期間的安全生產工作都具有指導意義。

  重特大事故頻發形勢依然嚴峻

  “雖然安全生產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要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煥寧說。

  從數據來看,近年來傷亡人數、事故起數雖然少了,但特大事故頻發且危害嚴重、影響惡劣,形勢嚴峻。從去年的情況看,21個省份共發生了38起重特大事故,平均10天一起,共造成768人死亡和失蹤,平均每起重特大事故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超過了前幾年,有13個省份重特大事故起數或死亡人數同比上升。特別是天津港火災爆炸、深圳滑坡等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對廣大人民群眾的安全感造成很大沖擊。

  除此之外,去年一些地區和行業領域事故集中發生。山東去年8月份一個月之內相繼發生4起危化品火災爆炸事故,12月份黑龍江、遼寧等地連續發生3起礦山重大事故。短時間內同類事故連發,引發社會高度關注。電梯、旅游、餐飲、道路交通等領域的重大、較大事故,就發生在人民群眾身邊,與老百姓生活出行密切相關,也直接影響了人們的安全感。

  楊煥寧指出,無論是重特大事故還是一般事故、較大事故,都反映了當前安全生產體制機制法制仍不完善,安全發展理念不牢固、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安全法規標准不健全、安全監管執法不嚴格等深層次問題,反映了安全生產制度不成熟、把控能力不強。

  清醒認識這些問題,目的是增強憂患意識、底線意識,明確全年和今后工作的問題導向和工作重點,堅持既治標也治本、既立足現實又著眼長遠。

  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對安全生產帶來許多新機遇、新挑戰。

  一方面,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全社會安全訴求提高、安全法治意識增強,為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奠定了更好的基礎,提供了更好的機遇條件。我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正在深入推進,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轉方式、調結構逐漸進入深水區,產業升級、淘汰落后產能和過剩產能的力度不斷加大,一大批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生產經營單位將退出市場﹔隨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加快,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安全生產工作成為各級黨委政府加強社會管理、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任務﹔現代企業制度改革進一步深化,企業管理水平、技術裝備水平、產業工人技能素質等不斷提高,全社會法治意識不斷增強。

  另一方面,安全生產的基礎還比較薄弱,在深刻變革和快速發展中,包括安全管理在內的各項管理明顯滯后,有些高危行業企業經過多年粗放式增長,聚集了許多安全風險和隱患。新業態、新社會組織形式大量涌現,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藝不斷增多,加之一些行業產能過剩、效益下滑,生產經營單位面臨較大困難,安全投入減少、職工隊伍不穩等問題,也都給安全生產工作提出了新的問題和挑戰。

  楊煥寧要求,今年安全生產工作既要注重前瞻性、引領性,又要強調可行性、可實現性,積極順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大勢,力求把當前工作和長遠考慮有機結合起來。

  突出重點,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部署,2016年在整體推進安全生產工作的同時,必須把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頻發的勢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這既是當前防控安全生產事故的重點任務,也是帶動整個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措施。楊煥寧說:“我們要採取有力措施努力減少重特大事故發生的起數,降低每起事故的死亡人數。”

  找准、盯緊安全風險大的行業領域和薄弱環節。經過對近十年來重特大事故發生情況的梳理,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發現重特大事故發生的行業領域、時間節點呈現一定規律。特別是隨著城市建設規模不斷擴大、功能系統日趨復雜和人口高度密集,安全風險逐步聚集,以往相對平穩的民爆、油氣輸送管道、屠宰加工、養老院等相繼發生重特大事故,開發區港區等功能區因相對封閉和“幾家管幾家都不管”等原因,易導致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今年要對可能造成群死群傷重特大事故的風險領域、風險環節都普遍進行摸排評估,逐一入賬,做到心中有數。

  強化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制度、技術和管理措施。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提出,要強化源頭治理,嚴把礦山、化工等高危行業企業准入條件,淘汰不具備安全保障條件的生產能力。嚴格城鄉規劃、設計、建設的安全標准,從源頭上消除安全隱患。要推行風險等級管控、隱患排查治理的雙重預防性工作機制,構建兩道防線。在高危行業領域積極推進“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制定定期更新設備、淘汰落后工藝裝備等更嚴格的技術標准。對人員多、空間大的作業場所實施空間物理隔離,減少單位空間的作業人數,嚴格審批管控人員集中的大型經營性活動。高度關注房屋建筑、城市橋梁、建筑幕牆、隧道、地下管廊等工程建設中的安全問題,全面排查治理城市老舊建筑及渣土堆場等安全隱患,嚴防垮塌等重特大事故發生。依法嚴厲打擊客車客船非法運營、礦山企業無証開採、油氣管道亂挖亂鑽、危化品非法運輸無証經營、“三合一”場所等非法違法行為。

  最大限度減少重特大事故損失和社會影響。要加強應急救援工作,強化應急預案管理,健全統一指揮、反應迅速、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應急處置機制,確保安全施救、科學施救、有效施救,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各地安監部門要積極爭取政府的領導支持,做好日常應急指揮平台的管理、准備工作,加強礦山、危化品、油氣管道等專業化應急救援隊伍和基地建設,不斷提升技術裝備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從今年開始,用3年時間建設一批專業性強、技術裝備水平高的國家級危化等救援基地。建立完善集現場匯聚傳輸、救援資源調度、遠程會商指揮為一體的信息化救援指揮系統。要積極為黨委政府當好參謀助手,協同有關方面共同做好重特大事故發生后的輿情應對工作,建立健全新聞報道快速反應、輿情收集和分析研判機制,加強輿論引導,防止惡意炒作、放大事故危害和負面影響。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安全生產工作要看得遠、抓得准、有效果,行穩致遠,必須積極探索安全生產的客觀規律,深入研究事故發生和事故處置的規律特點,以不斷提高安全生產工作的針對性和預見性。

(責編:杜燕飛、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