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煤炭行業去產能迫在眉睫 130萬職工應妥善安置

杜燕飛
2016年03月28日07:3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去產能”是今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首要任務,首當其沖的就是產能嚴重過剩的煤炭與鋼鐵行業。

隨著煤炭行業去產能力度不斷加大,大型煤企也開始著手關停煤礦。

日前,神華集團副總經理李東表示,從2016年開始,神華集團計劃主動停產、停建煤礦12處,減少產能近3000萬噸/年。據了解,2014年以來,神華集團主動限產減產,壓縮了下屬4家煤炭公司近10個煤礦的產能,兩年累計減產9500萬噸。

而像神華集團這種“關停煤礦”的做法只是我國煤炭行業陷入困境的一個縮影。

煤炭市場供需嚴重失衡 去產能迫在眉睫

在山西煤礦安全監察局局長卜昌森看來,在過去十年煤炭黃金期裡,行業發展不理智,企業決策者頭腦發熱,一味追求粗放式發展,重規模、輕質量,大批資金進入煤炭行業。

受經濟增速放緩、經濟結構優化、能源結構變化、生態環境約束等影響,2012年以來我國煤炭需求不斷放緩,2014年煤炭需求同比減少2.9%。隨著我國經濟步入新常態,2015年煤炭消費量同比下降3.7%。

同時,近十年煤炭採選業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巨大,在建產能仍然較大,煤炭市場供需嚴重失衡,嚴重制約了煤炭行業的發展。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06年以來,全國煤炭採選業固定資產累計投資3.6萬億元,累計新增產能30億噸。到2015年底,全社會的存煤已經持續48個月超過3億噸,煤炭企業庫存超過1億噸。

產能嚴重過剩加上進口煤沖擊,導致煤價出現斷崖式下跌,下跌則貫穿了2015年全年。數據顯示,環渤海動力煤指數由2015年初的525元/噸降至年底的375元/噸,降幅達28.6%。

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曾說,賣一噸煤的利潤買不到一瓶飲料﹔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也表示,目前的煤炭價格已經不如土豆價,許多地方的坑口噸煤價格甚至賣不過一方沙子。

產能嚴重過剩、煤價下跌導致大多數煤企財務狀況惡化,出現嚴重虧損。統計局的數據顯示, 2015年全國規模以上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主營業務收入24994.9億元,同比下降14.8%,利潤總額440.8億元,同比下降65%,行業虧損面達到90%以上。

李東表示,目前煤炭的供應與需求之間出現了20億噸左右的差距,加上進口煤炭的數量,這一差距還有增加的勢頭。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如果煤炭企業的過剩產能不盡快化解,不斷走弱的煤炭需求將長期抑制煤炭價格,而難堪的財務狀況不僅不利於去產能,也將不利於煤炭企業的轉型和發展。

煤炭業去產能任務艱巨 路在何方

2月5日,國務院發布《關於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要求煤炭行業在近年淘汰落后產能基礎上,從今年開始,用3至5年時間再退出產能5億噸左右,較大幅度壓縮煤炭產能,適度減少煤礦數量。國家能源局表示,今年力爭關閉落后煤礦1000處以上,合計產能6000萬噸。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四川、甘肅、山東、重慶、貴州、內蒙古、山西、安徽、江蘇等省份公布了相應的煤炭去產能目標。

但林伯強坦言,我國煤炭消費在能源結構中佔比為64%,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煤炭都會是中國的主要能源。近三年來煤炭去產能成為行業發展的普遍共識,但今年煤炭產能卻可能比三年前還要大。地方保護主義和“僵尸”企業顯然是兩個很重要的原因。企業可以“僵尸”,顯然有其復雜和困難的背景,而解決這些背景性問題則是去產能的關鍵。可以預見,即使有政策支持,煤炭去產能也將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

工信部副部長馮飛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上說,要發揮市場的矯正作用,通過市場機制的公平和優勝劣汰機制,讓不具有競爭力的產能出清。同時,通過環保、能效、安全、質量和技術等五個標准加速產能退出,加大執法力度。在處理“僵尸企業”的過程中,要多採取兼並重組,少破產清算。

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山西省省長李小鵬表示,作為資源大省,山西將通過“淘汰一批、重組一批、退出一批、核減一批、延緩一批”化解煤炭過剩產能,近期暫停配置煤炭資源,暫停審批煤炭項目。同時,研究推進煤炭價格形成機制、銷售採購體制、交易方式改革,推進煤炭企業結構性重組,深化國有企業內部改革,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穩妥發展現代煤化工。

李東表示,在國家已經出台煤炭去產能相關政策的背景下,還應在細則上增加一些“硬杠杠”,比如一些高瓦斯、高突出、容易造成群死群傷的煤礦應該關閉,一些煤質條件不好的、成本高的煤礦也應該關閉。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姜智敏指出,煤炭行業去產能,不僅要在量上做減法,還要在調結構上下功夫,要堅決淘汰落后產能,淘汰不安全產能,淘汰產品不符合市場需要的產能,更加注重綠色、高效、安全開採,更加注重質量和效益。

在林伯強看來,煤炭行業去產能,一方面在供給端“多兼並重組、少破產清算”,通過並購重組等手段,將社會資源和市場空間留給較好的企業﹔另一方面,產能過剩是相對需求而言的,提高需求來消化產能短期更有效。採用政策支持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能源上游企業的有效需求,或至少減緩需求進一步下滑。

煤炭業去產能 130萬煤炭職工如何安置

煤炭與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妥善安置職工是關鍵。

人社部披露,初步統計全國鋼鐵和煤炭行業化解產能過剩,涉及180萬職工的分流安置。其中,煤炭系統約130萬人,鋼鐵系統約50萬人。

就鋼鐵與煤炭兩個行業而言,鋼鐵廠距離市區較近,職工再就業崗位相對較多﹔而煤礦則遠在山溝,煤礦一旦退出市場,員工及其家屬的安置就成為難題。

權威人士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說,要高度重視、全力做好職工安置工作,防范引發社會風險。更加細致地做好社會托底工作,比如,個別產能過剩嚴重的地區會出現職工集中下崗和財政支出困難,要深入細致地研究和實施配套措施,認真拿出因應之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央財政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職工分流安置。“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指出,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分類有序、積極穩妥處置退出企業,妥善做好人員安置等工作。

馮飛表示,化解產能過剩的問題,政府兜底很重要,要保証職工安置和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發改委主任徐紹史稱,中央和地方政府會採取措施保障分流職工的安置等問題,不會引發“失業潮”。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指出,要通過企業內部挖潛、轉崗就業創業、允許內部退養、公益性崗位兜底等多渠道分流安置職工。在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方面,尹蔚民特別強調,對不能實行市場就業的困難職工,政府將開辟公益性崗位進行托底安置。在這個過程中,在資金、政策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會給予支持。

據報道,大同煤礦集團提出了人員安置“三個一批”的方法,即通過關閉礦井提前內退分流安置一批,通過建新礦、產能置換分流安置一批,通過轉產轉型分流安置一批。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公司杜兒坪礦三採區掘進隊一隊副隊長董林表示,目前不少年輕礦工蠢蠢欲動想要尋求轉型,但對出路有很大顧慮,沒有資金、沒有平台,長期井下工作技能單一,沒有本領。

“轉崗分流的前提是對礦工進行引導和培訓,讓他們有能力去適應新的崗位。同時在生活保障、資金項目等方面提供一定的支持,這樣年輕人才敢於出去創業。”他說。

 

(責編:張歌、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