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華銳風電戰略轉型 "十三五"實現年新增裝機國內前三

佚名
2016年04月13日08:25 | 來源:中國網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華銳風電戰略轉型 "十三五"實現年新增裝機國內前三

  中國網財經4月12日訊(記者 李春暉) 國內老牌風電企業華銳風電今日召開2016年戰略發布會,發布會宣布了華銳風電“十三五”期間的四大戰略方向與目標:在十三五期間實現國內年新增裝機排名前三﹔做好分布式、風儲、風熱、微網等新市場﹔強化海上風電領域優勢﹔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華銳風電總裁徐東福在發布會上表示,華銳風電將從傳統的風電設備制造商,轉型為新能源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

  華銳風電總裁徐東福

  轉型新能源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

  華銳風電是國內最早從事風力發電的企業之一,是中國第一家自主開發、設計、制造和銷售適應全球不同風資源和環境條件的大型陸地、海上和潮間帶風電機組的企業,並在中國率先自主開發出全球領先的5MW、6MW系列風電機組。

  2015年2月,華銳風電順利完成董事會換屆,並組建了新的經營管理團隊。這一老牌風電企業開啟了新的發展階段。

  華銳風電總裁徐東福在發布會上表示,伴隨風電產業成長起來的華銳風電,在歷史發展過程中遇到了一些挫折,在新經濟時代,在“中國制造2025”戰略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政策背景下,風電產業的發展和市場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也促使華銳風電進行全面戰略轉型。“華銳風電將整合優勢資源,結合深度市場化改革浪潮,全面調整企業產業戰略思路,提出立足風機制造,提供諸如分布式、微電網、風光儲、清潔能源供熱等多種新能源的產業發展方式和綜合解決方案,將華銳風電打造成為新能源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 徐東福稱。

  四大方向布局“十三五”

  對於“十三五”期間的發展方向與目標,華銳風電副總裁姜鬆江表示主要有四個方面:首先力爭在十三五期間實現國內新增裝機排名前三名的目標﹔其次做好分布式、風儲、風熱、微網等新市場﹔第三是進一步強化海上風電領域的優勢﹔第四積極拓展海外市場,聚焦重點區域,形成規模化發展。

  “海上風電是華銳風電極具優勢的市場,我們最早涉足該領域,並為歐洲以外全球第一個海上風電場、中國第一個國家海上風電示范工程——上海東海大橋風電場提供了34台3MW風機,是國內唯一經過5年運行檢驗並順利出質保的海上風電項目。” 姜鬆江表示。

  成立運維子公司 發力風電運維市場

  我國的風電產業在“十一五”期間出現“井噴式”發展期,隨著時間的推移,初期建設的風機質保期陸續結束,維護的任務更為繁重,同時也締造了風機運維領域的廣闊市場前景。

  據風電行業研究咨詢機構MAKE測算,基於國內風機2010年之前以兩年質保、之后以3-5年質保為主的趨勢,2014年末應有4700萬千瓦風電裝機容量已滿質保合約。另據2015中國風電葉片設計制造與運維技術高峰論壇上與會人士透露,2014年到2016年期間,我國每年將有1400萬千瓦-1800萬千瓦風機出質保期,到2022年將有累計18700萬千瓦的風機出質保期。而據彭博新能源財經針對中國風電運行和維護市場的研究報告顯示,在2015年至2022年間,中國風場運維費用總計將高達160億美元。

  面對廣闊的風機運維市場,今年1月8日,華銳風電成立全資子公司——銳源風能技術有限公司,在大力發展整機業務的同時,在風機運維領域開拓新增長點。銳源風能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祝國棟表示:“華銳風電將基於與大數據相融合的‘智慧運維’,由‘故障運維’向‘計劃運維’轉變,直至實現機組無故障運行。”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