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將超越法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核電國

2016年04月21日16:25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 董冠洋)中國環境保護部核電安全監管司司長湯搏21日在北京透露,中國現有運行核電機組30台,在建核電機組26台,“共56台,如果按計劃開工,今年機組數會超過法國的59台,成為世界第二”。

第五次全國核與輻射安全監管工作會議座談會當天舉行。日前,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已透露,到2020年,中國核電機組數量將達到90余台,從裝機容量上講,將超過法國,成為世界第二的核電大國,僅次於美國。

隨著經濟發展對清潔能源的需求提升,中國的核電利用和安全監管備受關注。

“中國核電廠的安全性在世界上處於先進水平,而且在不斷提高”,湯搏介紹,迄今為止,中國未發生過國際核事件分級2級及以上的運行事件,中國核設施周邊環境輻射水平處於正常范圍,核安全風險總體受控。

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目前中國官方也在論証浮動核電站的建設。浮動核電站是利用浮動平台建造的可移動的核電站。

“這些年因為中國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在考慮建造浮動核電站”,湯搏舉例稱,遠洋石油開採需要電力供應,而浮動核電站能否為此做出貢獻,國家核安全局正在密切跟蹤研究。據介紹,浮動核電站並非新事物,美國早在上世紀60年代已建造過浮動核電站,但由於經濟成本等問題,沒有獲得很好的發展。

浮動核電站的另一大問題是災害應急能力。“目前國際上已就陸地自然災害(類別和等級)的確定達成共識,但對海洋的研究還沒有發展起來”,湯搏稱,關於浮動核電站的災害應急處理,現已有一些初步結論,但這些結論是否合理,官方還在組織專家深入研究論証。

“(浮動核電站)應用還得一段時間,這(啟動建造的考慮)可能還比較超前”,湯搏說,建造浮動核電站需要環保部聯合海洋、氣象、海事等部門共同制定要求。(完)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