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八部門發布《意見》 5年內實現電能替代1.3億噸標煤

2016年05月27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趙展慧)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近日發改委等八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推進電能替代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要在2016—2020年,實現能源終端消費環節電能替代散燒煤、燃油消費總量約1.3億噸標煤,帶動電煤佔煤炭消費比重提高約1.9%,帶動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提高約1.5%,促進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達到約27%。

《意見》提出主要在四個領域重點推進電能替代。其中,在居民採暖領域,在存在採暖剛性需求的北方地區和有採暖需求的長江沿線地區,重點對燃氣(熱力)管網覆蓋范圍以外的學校、商場、辦公樓等熱負荷不連續的公共建筑,大力推廣碳晶、石墨烯發熱器件、發熱電纜、電熱膜等分散電採暖替代燃煤採暖﹔在生產制造領域,在生產工藝需要熱水(蒸汽)的各類行業,逐步推進蓄熱式與直熱式工業電鍋爐應用﹔在交通運輸領域,支持電動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電動汽車普及應用﹔在電力供應與消費領域,在可再生能源裝機比重較大的電網,推廣應用儲能裝置,提高系統調峰調頻能力,更多消納可再生能源。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