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杭州:電動汽車助推“綠色之城”崛起

錢 英
2016年05月27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杭州電動汽車的車主通過e充電APP,輕鬆找到附近充電樁。錢 英攝

  眼下,奔跑在浙江杭州大街小巷的電動汽車已經成為城市的一張鮮亮名片。自2013年以來,杭州累計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超過兩萬輛,成為首批新能源汽車應用示范推廣城市,是全國繼京滬之后新能源汽車使用數量第三大的城市。這場時髦的綠色出行,與多年來杭州一直致力於多元公交體系建設,提倡“綠色交通、低碳生活”理念,高度重視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密不可分。

  先行先試,新能源在這裡異軍突起

  杭州“十三五”規劃確定,新能源汽車要成為核心基礎產業。“在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方面,杭州已具備一定的先發優勢,產業有基礎、市場有需求、企業有願望。”杭州市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小組辦公室、市建委相關人員說。

  杭州電動汽車能異軍突起,從無到有,從模式到定位到示范運營,再向規模化發展,並在公共服務領域推廣成效顯著,與杭州電力先行先試,快速發展的智能充換電網建設息息相關。

  早在2007年,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杭州供電公司就挺進電動汽車能源服務領域,借鑒國內外已有的交流慢充、直流快慢充等技術,在杭海路建設了第一個充電樁。

  2009年,杭州被列為全國首批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試點城市,此后,杭州發揮民營企業機制靈活、敢於創新特性,積極探索和創新新能源汽車示范推廣商業運營模式,率先在公交、出租、租賃、私人購買等領域推進示范推廣應用。

  目前,杭州以第三方融資租賃模式,推動純電動公交車的推廣應用進一步加快,使用成本進一步降低,已完成1500輛應用。多家主體開展的分時租賃創新模式成為杭州第二輪新能源推廣應用的主力軍,在全國影響較大,已在全國17個城市復制。

  加油充電樁,新能源汽車跑起來

  在杭州,新能源小客車可以直接申領浙A車牌,且不受杭州市區“錯峰限行”和西湖景區“單雙號”限行措施限制,讓一批想買車的人心動不已。然而,車主在購車后如何充電成為一樁困擾之事。

  日前,繼“不限牌,不限行”雙重利好后,杭州首個有關新能源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規劃、建設、運營管理的綜合性管理文件《新能源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辦法》出台,該政策將於6月5日施行,規范今后推進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建設。

  該辦法提出,新建住宅小區的每個停車位都應具備安裝充電樁條件。老小區隻要符合安裝條件的,停車位也要裝上充電樁。如果沒有條件安裝的,可以在辦公場所的固定車位上安裝。

  今年以來,杭州市以市場需要為導向,針對錢江新城等交通樞紐、人流集中區域,加強大數據的運用和分析,優化充電設施配置,合理布局和建設充電基礎設施體系,積極推進充電設施的智能化應用。根據現實需求,在城市公共停車場、政府對外服務窗口、交通樞紐、換乘中心、大型商場等配套停車場設置新能源電動汽車公用充電樁。“十三五”規劃期間,杭州市將實現全市公用充電樁布點的全覆蓋,真正做到“車樁相宜”與“樁等車”。

  杭州供電公司承擔了公用充電設施建設運營和自用及專用充電樁用電報裝服務工作。當前,杭州已建成公交車充換電站15座、充電樁逾1500個﹔出租車充換電站92座、充電樁777個﹔分時租賃立體停車庫30座,平面站點100座。主城區初步實現了新能源汽車充換電站網絡框架構建,為車主的綠色出行“保駕護航”。

  車聯網平台受好評,綠色之城崛起

  杭州在大刀闊斧推進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同時,以“互聯網+充電基礎設施”模式為要求,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預計2020年,將基本建成適度超前、車樁相宜、智能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確保滿足新能源電動汽車充電服務需求。

  搭好了橋,讓購買新能源汽車的人無后顧之憂,新能源電動汽車的春天就這樣到來。事實上,2014年5月,杭州實行限購政策以來,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已達1700余輛。取消限行政策,配以適當的輔助措施,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的積極性將會得到極大調動,市場規模也將迎來較大提升。

  杭州充電站服務網絡以城區為重心,加快充電設施互聯互通,漸趨完善的服務網絡為電動汽車大規模推廣奠定了基礎,服務互動化和科技手段則保障了充換電效率。近些年,充電站服務網絡布局延伸到非高速公路區域,覆蓋到杭州地區各縣市區,推動省內地市之間、周邊省(市)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

  在許多電動車主常用的e充電APP裡,有一張電子地圖,可以查找快充站,需要充電的時候搜索附近的快充站,很快會顯示快充站位置,再點導航就可以指示行車路線,直接找到充電樁,這對於電動汽車車主來說,非常方便實用。

  如今,電動汽車快充站建設工作已經納入浙江省政府2016年“為民辦實事”十大工程。截至2015年,建設投資的35座高速快充站已全部正式運營。“十三五”規劃期間,以全省23萬輛電動汽車保有量為目標,將建設331座快充站,實現省內高速公路服務區快充網絡全覆蓋。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