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投用國內首個碼頭油氣回收裝置

2016年05月27日16:0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記者王靜) 記者今日從中國石化獲悉,中國石化上海石化在其化工碼頭的兩個泊位投建了油氣回收裝置,防止裝卸中油氣散入大氣。目前,該回收裝置通過了上海市環保局評估,並正式投用,成為國內首個投用的碼頭油氣回收裝置。

由於汽油等油品易揮發,在儲運、裝卸過程中容易散入到空氣中,不僅造成資源浪費,也會帶來安全隱患和大氣污染。目前,國內加油站建設油氣回收裝置已經成為共識,並在全國各地的加油站大力推廣,而在成油品水運裝卸的碼頭,卻難得一見。

上海石化此次在碼頭建設投用的油氣回收裝置,採用了中國石化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工程技術人員和設計單位通力合作,通過船岸對接設施,將船艙油氣回收到油氣回收設施,採用先冷凝、后吸附的技術路線,回收裝船過程中產生的無組織排放油氣,降低非甲烷總烴的排放量

據了解,在歐美等許多發達國家,化工碼頭配備油氣回收裝置已經非常普遍,而國內尚處於起步階段,部分碼頭嘗試建設的油氣回收裝置,也還處於試驗階段。上海石化這套回收裝置通過上海市環保局的評估,標志著中國石化在碼頭油氣回收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