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球核電安全焦慮症因何難消

王婧
2016年05月30日09: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核電安全焦慮症因何難消

  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的悲劇已經過去幾十年,但人們似乎並未從中吸取足夠的教訓。一些災后的悲劇仍然在日本福島核事故中重演。民眾對於核電安全的焦慮情緒一直居高不下。

  安全問題是招致反核情緒高漲的首要因素。無論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還是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前皆號稱安全系數極高,但結果卻是極小概率事件釀成了大災難。

  2011年3月福島核事故爆發時,時任日本首相是菅直人。最近,菅直人就福島核事故發表的演講令人膽寒。他表示,盡管工作人員和核工程師英勇地開展了緊急搶救,但多虧了“諸多幸運的巧合”,核反應堆才沒有爆炸。反應堆一旦爆炸,那麼后續付出的經濟代價和人口遷移規模可能都是無法想象的,可能需疏散包括大東京地區居民在內的約5000萬人,還將對周邊廣泛的區域造成致命性影響,可能成為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核電站事故。

  目前福島核事故仍舊對日本的經濟、財政、環境、民眾健康等方面造成了非常重大和深遠的影響。有分析預計,福島核事故的清理成本未來幾十年預計將達到2500億到5000億美元之間,其中核材料冷卻系統將非常昂貴,處理被核廢料污染的水源和土壤也需要大量資金。這一造成人間悲劇的重大事故值得全球核電行業反思。

  同時,從信息披露到應對民眾健康問題的態度等方面,日本政府的工作都不令人滿意,顯然令人不安。在事故發生后的初期,日本政府沒有迅速、全面地向公眾報告事態進展,重蹈了蘇聯的覆轍,兩者在事故初期都採取了保密措施,兩場災難中還都存在信息公開不完整和前后矛盾的現象。

  更讓人吃驚的是,內部人士証實東京電力公司遲報堆芯熔毀。東電公司一名負責人直到核事故5年后才首次承認,福島核事故發生前,該公司就掌握核電站堆芯熔毀的判斷標准。而直到今年2月,東電公司還一直聲稱不知道內部有這一標准。如果東電公司在福島核事故發生數天后就依據當時掌握的情況宣布堆芯融化,這將對事故處理和人員疏散產生完全不同的影響。目前東電公司在外界壓力下已啟動一個第三方調查委員會對遲報堆芯融化的原因進行調查。

  近年來,歐洲反核聲音尤其強烈。2011年,德國率先宣布在2022年前關閉國內所有核電站。日本福島核事故后,瑞士、比利時、西班牙和法國宣布逐步放棄或縮減核能,逐步擴大使用可再生能源。

  核安全問題時刻觸動各國神經。據比利時法語國家電視台24日報道,由於該國兩個核反應堆反復出現技術故障並有微小裂縫,鄰國盧森堡和德國感到不安,要求其暫停運營。這兩個反應堆均已服役33年之久,屬於比利時國內運行時間最長的核電設施。杜爾核電站原定運營至2015年關閉,但比利時當局決定讓杜爾核電站延期服役至2025年。

  目前,全球不少核電站均面臨更新換代的巨大壓力。以歐盟為例,目前歐盟共有129個核電站反應堆,分布在16個歐盟國家境內,發電量佔歐盟用電總量的27%﹔核電站反應堆平均壽命為30年,到2050年,大約90%的核電站需要關閉。

  歐盟主管氣候行動與能源的委員卡涅特說,歐洲需要從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中吸取教訓,在安全利用核電站問題上實現信息共享,不能按照各自標准行事。核廢料處理也需要各國提供充分支持。

  要想使得核電站更加安全,建設成本可能會遠超預算,工程將不斷延期,這也是一些核電項目引發質疑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號稱全球最昂貴的英國欣克利核電站,針對其造價和技術等層面的質疑聲不斷,不少人在考慮把所有成本加在一起之后,由此所得的發電量是否物有所值,該項目的最終投資決定一再被延后。

  安全問題是核電發展的關鍵。面對核能造福人類的一面,也許無須談核色變,但在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以及福島核事故的影響下,核電工業暴露出的弱點令人警醒。各國提高警惕,不斷審視自己的核電發展戰略絕不會有錯。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