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油價存在回調風險

2016年05月31日08:20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上周,國際油價出現一波上漲。上周四,紐約原油和布倫特原油期貨主力合約雙雙升破每桶50美元大關,為去年10月以來首次,不過隨后有所回落。截至北京時間5月30日19:00,NYMEX 7月原油期貨合約跌0.07美元或0.14%,報每桶49.26美元。

  盡管漲勢回落,但紐約原油期貨價格仍較2月觸及的13年低位上漲了近90%,為2009年2月至5月期間大漲92%之后的最大漲幅。

  華泰期貨在研究報告中表示,上周四原油市場漲勢總體仍是延續上周三EIA數據的影響。一方面,美國原油庫存出現回落,有開始見頂並進行季節性去庫存的趨勢。庫存的減少來自兩方面的貢獻,即進口量減少36.2萬桶/天,且美國原油產量繼續減少2.4萬桶/天。

  另一方面,數據顯示汽油消費自記錄高位回落,但是總體來看,季節性向好恢復的趨勢仍未改變,周度數據的波動也仍在正常范圍內。煉廠開工憂患較大。去年同期煉廠開工率已經提升自93%以上的水平,但是今年來看,仍維持在90%附近徘徊,成品油特別是汽油庫存高企,煉油毛利被壓制在低位,對煉廠開工打壓較大。

  據報道,能源服務公司貝克休斯上周五表示,盡管原油價格測試每桶50美元的七個月高位,但美國活躍鑽機數連續第九周減少。貝克休斯在報告中表示,截至5月27日當周,美國活躍鑽機數減少2座至316座,為2009年10月來最低,去年同期為646座。

  業內人士指出,油價自今年初觸及的30美元下方的低點起強勁反彈,主要受到供應中斷和美國原油產量持續減少共同利好影響。數據顯示,此前加拿大油砂地區野火、尼日利亞能源業遭暴力襲擊等原因,令近期全球原油日產量減少近400萬桶。

  “突破50美元是一個心理上的裡程碑。”彭博援引法興銀行駐紐約石油市場研究主管Michael Wittner表示,一些尼日利亞的石油產量和所有加拿大的石油產量都會回歸市場,而問題就在於這些石油產量是否重要,市場對此有可能不在意。

  全球著名能源價格評估機構Argus高級分析師麥文照直言,原油市場需要幾年甚至更長時間去消耗目前高庫存的情況,這實際上會壓制整個油價在每桶60元以下。當前短期促使得油價上漲的因素是需求端,三季度會有很多全球范圍內的煉廠檢修將要步入結束的階段。全球需求主要的增加來源是亞太地區,亞太地區最主要的來源中超過60%、70%的需求增量是來自於中國、印度,中國的需求方面預計今年的增量會超過120萬桶/天。

  中信期貨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油價前幾日的上漲給了投資者較好的投資機會,不過考慮到在每桶50美元的位置頁岩油產能可能重啟,再疊加美聯儲加息預期以及月差收窄后庫存流出,預計短期內油價有很高的回調風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