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大力推進“碧水藍天”行動、“能效倍增”計劃,完善環境管理制度體系

責任引領中國石化綠色發展

2016年06月03日09:5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實現綠色發展,是中國石化多年來不變的追求與堅守。今天,“碧水藍天”行動和“能效倍增”計劃讓企業向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目標邁進,一座座城市提前使用中國石化供應的國5標准油品,可循環的清潔能源正在為更多家庭提供源源不斷的新動力。作為企業界綠色低碳發展的倡導者與引領者,中國石化始終踐行著對健康、安全和環境的承諾。

持續推進節能減排:“碧水藍天”行動進展較好,“能效倍增”計劃已批復項目1143個

2013年7月30日,中國石化向社會宣布開展 “碧水藍天”環保專項行動,承諾計劃投資228億元,用3年時間實施803個環保治理項目,實現全面穩定達標排放,完成總量減排任務,改善廠區及周邊環境。2014年,“碧水藍天”環保專項行動獲得聯合國全球契約中國網絡“關注氣候與環境保護最佳實踐”案例獎,成為中國石化環保工作品牌。

目前,“碧水藍天”環保專項行動進展較好,已落實項目800多個、投資約214億元。在開展專項行動過程中,中國石化又新增環保項目168個,新增投資94.1 億元。

“我們正在研究建立環保治理長效機制,及時實施環保治理工作,確保全面達到國家提出的各項環保要求,不再產生新的欠賬。”能源管理與環境保護部相關負責人說。

2014年6月24日,中國石化審議通過“能效倍增”計劃,這是中國石化在綠色低碳發展、踐行生態文明建設上又一重大舉措,也是中國企業首次推出類似計劃。“能效倍增”計劃採取管理節能、結構節能、技術節能、節能工程、循環經濟和合同能源管理等6大措施,逐步提升能效水平,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提升企業未來發展的競爭力。

完善環境管理體系:出台環境保護管理辦法,全面實施綠色低碳戰略,56家企業設立公眾開放日

早在2001年,中國石化就建立以健康、安全、環保(HSE)管理體系為核心的環境管理體系,並在實踐中不斷補充、改進和完善。

2015年,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出台《中國石化環境保護管理辦法》,明確將建立中國石化環境監測體系、環境績效考核制度、環境事件問責處分制度等,全面實施綠色低碳戰略,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構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企業。

加強環境信息公開工作,是綠色低碳制度體系建設的重要一環。近年來,中國石化通過公司年報、可持續發展報告、社會責任報告等,定期公開主要污染物排放、清潔生產工作、環保綜合管理、社會責任履行情況等,並鼓勵企業“開門辦企業,開放辦企業”,實現企地互動,共建和諧環境。

白鷺被稱為大自然的“生態檢驗師”,對生存環境的要求較高,在鎮海煉化,白鷺與石化裝置近在咫尺卻悠然自得。目前,中國石化公眾開放日,通過制度化、常態化、流程化的活動,搭建起與社會公眾便捷溝通的穩定渠道。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