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能源局:汽柴油“國六”標准征求意見

2016年06月24日08:2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經濟日報北京6月23日訊 記者王軼辰報道:國家能源局23日對外發布第六階段車用汽油和車用柴油兩項國家強制性標准的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稿編制說明顯示,標准中提出的國VI階段車用汽柴油在主要技術指標上已經達到了歐洲現階段車用汽柴油的質量要求,在個別技術要求上已經優於現行的歐盟標准。

  具體來看,第六階段車用汽油標准降低了車用汽油的烯烴、芳烴、苯含量,硫含量限值與第五階段標准相同。在車用柴油方面,鑒於降低多環芳烴含量有助於減少車輛污染物排放,標准將車用柴油中的多環芳烴質量分數由原來的不大於11%降低為不大於7%,還增加了車用柴油中總污染物含量的技術要求和檢測方法,並提高了5號、0號、-10號車用柴油的閃點指標限值。

  記者了解到,自2000年開始我國實施輕型車污染物排放標准以來,車用汽油的硫和苯含量等主要技術指標限值就一直與歐盟相同排放階段的車用汽油要求保持一致。但是在烯烴和芳烴含量限值上我們尚與歐盟的車用汽油標准存在一定差異。進一步縮小我國與歐盟在車用汽柴油技術指標上的差異,趕上甚至嚴於歐盟現行的車用汽柴油標准,成為此次標准修訂的主要內容。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必須不斷提高車用汽柴油的質量,以滿足不斷嚴格的機動車排放法規要求,適時提出更高質量要求的車用汽柴油國家標准,對於改善我國大氣環境質量非常必要。預計該標准實施后,將有利於促進國內煉油行業技術進步和裝置改造,進一步提升產品質量。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