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互聯網今年至少投資400億 未來可向鄰居“借電”

呂紅橋
2016年06月25日17:34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能源互聯網今年至少投資400億 未來可向鄰居“借電”

  央廣網北京6月24日消息(記者呂紅橋)本周三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互聯網+智慧能源行動的工作情況。這是從國務院層面,對能源互聯網建設的檢查、督促和再部署。相關工作今年怎麼推進?對企業來說,能源互聯網會帶來怎樣的商機?對老百姓來說,互聯網+智慧能源將怎樣改變生活?在今天(6.24)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能源局回應了這些問題。

  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工信部聯合印發《關於推進互聯網+智慧能源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十大任務。幾個月過去了,在試點示范、技術創新和標准體系的建設方面,相關工作已經取得進展。尤其是在試點示范方面,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李冶說,各地參與的積極性很高。

  李冶:目前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現在各地區非常積極踴躍,有很多項目已經躍躍欲試了。我們預計大概在今年,據不完全的統計,至少會帶來超過400億元的投資。同時國家發改委在這個領域也安排了3-4個億的專項建設資金。

  接下來,在2019年年底之前,各種類型的能源互聯網模式和業態工程示范將基本完成。而2019年到2025年這五、六年的時間裡,能源互聯網將加快推廣應用。

  在這期間,一些新的業態將會涌現,給企業尤其是互聯網企業帶來大量的機會。據了解,在能源互聯網概念提出的時候,很多互聯網企業高度重視,阿裡、騰訊、華為的專家和技術人員甚至還參與了一些文件的起草。清華大學能源互聯網創新研究院副院長陳啟鑫認為,互聯網企業可以借助能源互聯網,向縱深發展。

  陳啟鑫:比如說滴滴打車就可以知道這個小區的人大概幾點上班,比如說蘇寧電器就可以知道這個小區的人,空調大概用了幾年,什麼時候要換。很多互聯網公司、很多做傳統電力服務的公司,做儲能的公司、光伏的公司,跟商業模式和能源本體結合起來,各種商業模式會很蓬勃得出來。

  而對老百姓來說,能源互聯網的影響就更深遠了。首先是用電更方便了,李冶舉了一個電動汽車充電的例子,

  李冶:下一步隨著“互聯網+”智慧能源的方案實現以后,可能對電動汽車的使用會帶來一些革命性的變化,比如充電可以預約,可以提前在你這個區域內看到底哪個充電樁的負荷率比較低,都可以去選擇。

  再有,李冶說,就是老百姓整個電力消費的觀念和形態會發生很大變化。

  李冶:比如可以利用自己的家居或者利用自己的條件搞一些分布式的能源建設,這些一旦投入生產以后,我們提出自發自用,多余的可以上網。換句話說,將來不僅僅是付錢給電力公司、熱力公司,也可能會從熱力公司、電力公司那兒拿到賣電回報。比如說我們在使用過程當中,過去我們說炒菜沒有醬油了可以到鄰居家借一瓶,今天沒有電,可能我鄰居家有電,我可以問他家借,我跟他是一種私人的交易,可以談條件。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