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多家光伏公司預計上半年盈利

2016年06月28日09:22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光伏公司預計上半年盈利

  根據歐洲光伏產業協會6月底公布的數據,2015年中國新增光伏裝機容量連續三年排名全球第一。同時,多家A股光伏行業 上市公司預計上半年實現盈利。業內人士表示,英國“脫歐”,有利於中國光伏企業拓展英國市場,有利於中國光伏產業“走出去”。

  新增裝機容量創新高

  根據歐洲光伏產業協會公布的數據,2015年世界光伏發電新增裝機容量同比增加25.6%至5060萬千萬時,創歷史新高。同時,中國累計光伏裝機容量達到4300萬千瓦,成為世界最大的光伏發電國家。

  從2015年的新增裝機容量看,中國市場增長46%。這也是中國光伏新增裝機容量連續第三年全球排名第一。截至2015年底,全球光伏累計裝機容量為22900萬千瓦,中國佔18.9%,其次是德國的17.3%和日本的15%。歐洲光伏產業協會預計,2016年全球新增光伏裝機容量將增長22%至600萬千瓦﹔在中國光伏產業的大力拉動下,全球累計裝機容量在2020年底達到60000萬千瓦。

  在此背景下,光伏產業上市公司業績呈現回暖態勢。數據顯示,截至6月27日,16家已預告中報業績的A股光伏發電概念公司中有15家公司業績飄紅。在15家業績預喜公司中,6家公司預增,2家續盈,2家扭虧,5家略增。從預告盈利增幅來看,超過100%的公司有7家,分別是 精功科技 (532%)、 拓日新能 (512%)、 茂碩電源 (153%)、 科華恆盛 (150%)、 中環股份 (125%)、 中利科技 (122%)和 彩虹精化 (120%).

  “走出去”步伐加快

  6月26日,中國光伏產業協會會長、常州天合光能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紀凡表示,過去十多年來,中國光伏產業在規模效應與科技創新的雙輪驅動下,成本快速降低,行業景氣度全面回暖,在全球行業地位快速提升,極大推動了中國光伏產業的“走出去”進程。光伏產業“走出去”不光要把設備、產品賣出去,還要進一步推動制造業“走出去”,讓中國光伏產業更多地實現全球化生產。

  對於英國“脫歐”對中國光伏產業的影響,業內人士指出,近年來英國光伏產業崛起,光伏已成為英國發展清潔能源的重要板塊和首選技術。相比之下,歐洲大陸光伏市場有所萎縮。

  北京理工大學能源中心副主任唐葆君表示,在此背景下,英國“脫歐”使得英國有更大的自主權,中國向英國輸出光伏產品不再受歐盟對華反傾銷的影響。同時,英國成熟的能源電力市場也會拉動中國光伏企業投資英國光伏及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有利於中國光伏產業更多實現全球化生產。

  政策大力支持

  政策方面,國家從消納和補貼兩方面接連出台光伏產業發展支持政策。

  光伏消納政策方面,2016年初國家能源局發布了《關於建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目標引導制度的指導意見》。隨后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管理辦法》、《關於調查落實光伏發電建設條件的通知》、《關於做好風電、光伏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接連發布。

  補貼方面,2015年底國家發改委發布的《調整陸上風電光伏發電上網標杆電價政策》提出,2016年以前獲批的光伏項目如果能在2016年6月30日以前投產,則仍能享受當前電價﹔未來將建立補貼逐步下調機制直至取消補貼。這促成了上半年的“搶裝”熱潮。

  隨著補貼下調,光伏產業發展面臨一定的壓力,但扶貧政策或將成為新的發展動力。2016年初,國家能源局在《關於加快貧困地區能源開發建設推進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中表明了全力支持的態度。光伏扶貧將為分布式光伏電站發展提供寶貴的融資、建設便利並成為光伏行業重要發展方向。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