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已對13家輸配電定價試點企業開展定價成本監審

2016年06月28日13:4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記者杜燕飛)今日,國家發改委就“深化價格機制改革 降低實體經濟成本”專題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丁杰表示,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在對今年輸配電價改革擴大試點的13個電網企業統一組織開展輸配電的定價成本監審,其結果將作為國家核定這13個試點電網公司的准許收入,制定調整輸配電價的重要依據。

丁杰表示,這項工作也是去年對安徽、湖北、雲南、貴州和寧夏五個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省區進行成本監審的基礎上,對作為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的輸配電,組織的一次更大規模、范圍更廣的成本監審,採取的方式還是交叉監審,並且對每個試點電網都成立了監審工作組,共成立了13個工作組。工作組牽頭單位都是相關的地方價格主管部門成本監審機構,國家能源局派出機構和國家發改委相關機構也參加了監審工作。

目前監審正處在實地審核階段,已經進行了一個月左右。實地審核的任務主要是按照國家規定的統一原則、標准和方法,對試點電網公司2013—2015年這三個年度相關生產經營情況和輸配電成本進行審核,目前整體工作進展比較順利,預計實地審核工作在8月底前能夠完成。

丁杰表示,成本監審是提升政府價格監管水平、促進經營者加強管理、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一項重要制度。輸配電成本監審結果是國家核定電網公司准許收入和調整輸配電價格的重要依據。去年通過對五個試點省區電網公司開展成本監審,核減了不應進入定價成本的費用大約有164億,根據成本監審結果,各個試點省區也不同程度的調整了輸配電價和終端銷售電價。這樣對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減輕消費者負擔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樣,今年輸配電成本監審工作完成后,其結果也將作為國家核定這13個試點電網公司的准許收入,制定調整輸配電價的重要依據。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