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世界能源藍皮書2016:全球LNG即將進入產能集中釋放期

2016年07月01日09:4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記者 杜燕飛)6月30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世界能源藍皮書:世界能源發展報告(2016)》(以下簡稱藍皮書)發布會在京召開。

藍皮書指出,世界天然氣生產主要集中在歐洲及歐亞大陸(歐洲及原蘇聯地區)、北美地區,原蘇聯地區、中東地區生產的天然氣除滿足自身需要外,部分天然氣出口到歐洲、遠東等地區。

根據英國石油公司(BP)統計,截至2014年底,全球天然氣探明儲量187.1萬億立方米,當年產量3.46萬億立方米。根據中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的估計,2015年,全球天然氣儲量和產量繼續保持增長趨勢,剩余儲量達189萬億立方米,天然氣產量約為3.67萬億立方米,增幅較大的地區是北美、中東和非洲。

全球LNG產能穩步提高,即將進入產能集中釋放期。截至2015年底,全球LNG液化能力達到3.25億噸/年,比2014年增加5.2%。其中,2015年計劃投產的5個項目中,隻有澳大利亞APLNG煤層氣、Gladstone LNG和Queensland Curtis LNG 3個項目投產,新增產能1980萬噸/年。計劃及在建項目55項,產能達5.9億噸/年,將在未來幾年達到投產條件。截至2015年底,全球23個國家和地區擁有100個LNG接收站,共429個儲罐,儲存能力超過5020萬立方米,接收能力超過7億噸/年。另外,12個國家擁有16座浮式儲存氣化設施(FSRU)。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