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世界能源藍皮書2016:我國電力投資過剩局面或將加劇

2016年07月0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記者 杜燕飛)6月30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世界能源藍皮書:世界能源發展報告(2016)》(以下簡稱藍皮書)發布會在京召開。藍皮書認為,我國發電裝機容量連續3年大幅增長,而發電設備平均利用小時數逐年下降,電力投資過熱導致的電力過剩局面進一步凸顯。

  國家能源局統計顯示,2016年1至2月中國全社會用電量累計845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5%。與上年全年0.5%的增幅相比,2016年前兩個月增速明顯提高。1至2月,分產業看,第二產業用電量5900億千瓦時,同比僅增長1.5%﹔第三產業用電量為118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1%,增幅仍顯著高於第一、二產業,其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持續提高。同時,隨著第三產業佔我國GDP比重迅速提高、產業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的推進,已經使中國電力消費的彈性系數明顯降低,電力消費增速顯著低於GDP增速。

  藍皮書指出,在2012年以前,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增速總體高於經濟增速,電力消費的彈性系數大於1。2012年起,總體上看,用電量增速已顯著低於經濟增速,電力消費的彈性系數已明顯低於1。

  2014年起中國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已大幅回落。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簡稱“中電聯”)發布的《2016年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顯示,根據全年經濟總體穩中緩降的態勢,預計2016年電力消費將維持低速增長,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2%。盡管2016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較2015年有望小幅回升,但仍呈低速增長態勢,而供給側新投產的裝機將保持1億千瓦左右的較大規模,中國發電設備尤其是火電設備利用小時數勢必進一步下降。2016年1~2月,全國發電設備累計平均利用小時數為629小時,同比下降了39小時。

  中電聯報告還預計,2016年全國電力總體供過於求,部分地區電力供應能力過剩相對突出。其中,東北和西北區域電力供應能力過剩最為嚴重,華北、華中、華東和南方部分省份總體富余。預計全年發電設備利用小時數僅為3700小時左右,比2015年平均利用小時數3969小時進一步下降,其中火電設備利用小時數為4000小時左右。中電聯報告建議:當前中國應嚴格控制新電廠開工規模,優化增量結構﹔加快解決“棄水”“棄風”“棄光”的突出問題﹔堅持開放發展,推動與周邊國家的電網互聯互通和電力貿易合作,解決國內電力過剩矛盾。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