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海上風電開發為何“雷聲大,雨點小”

袁於飛
2016年07月07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能源局印發《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劃(2016—2030年)》,提出要研發大型海上風機,並規劃我國海上風電到2020年裝機1000萬千瓦。國家能源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在建和投產的海上風機僅176.3萬千瓦,與《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中規劃的500萬千瓦相差甚遠。

海上風電開發為何“雷聲大,雨點小”?海上風電利用會遇到哪些難題?日前,記者來到我國第一個國家海上風電示范工程項目——“上海東海大橋風電場”實地採訪。

海上風電是“十三五”新能源發展重點

上海東海大橋風電場,位於浦東東海大橋東部海域,是我國第一個國家海上風電示范工程,也是亞洲的第一個海上風電場。當記者搭乘的工程船駛進風電場時,一排排數十米高的風機傲然矗立在海平面上,巨型葉片緩慢旋轉。

“與陸上風電相比,海上風電具有風力資源豐富、不佔用土地、發電利用小時數高、適宜大規模開發等諸多優勢。”上海東海風力發電公司副總經理任浩瀚告訴記者,“東海大橋風電場一期項目採用的都是華銳風電3兆瓦大型海上風電機組的成套技術開發及規模化應用,打破了國外對海上風力發電機組的壟斷,34台風機並網發電以來,已累計為上海電網輸送了13億千瓦時的綠色能源。”

正是由於上述優點,海上風電成為我國“十三五”新能源發展重點,而且還成為推動沿海經濟發達地區能源轉型的重要手段,不少省份加快了產業布局。比如福建省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出,力爭到2020年全省風電裝機規模比2015年翻一番,還要打造國家級海上風電檢測中心和東南沿海風電裝備制造基地。

海上風電建設成本高

經過“十二五”期間的技術積累,我國海上風電目前具備了規模開發的基礎,但成本不低。任浩翰介紹:“陸上風電一般採用架光線的形式,而海上風電要埋設海底電纜,以東海大橋風電場為例,每個承台下面80米的鋼管樁必須深埋到海底。如果沒有可靠准確的海底地質勘探,重幾百噸的風機將有可能發生傾斜甚至沉入海底,損失將達數千萬元。”

除了安裝難題,風機在海上維修的技術要求也跟陸地不一樣。華銳風電總裁徐東福表示:“海上風電的運行維護也是技術活,比如上海東海大橋風電場,採用的就是華銳自主研發的緊湊型風電機組驅動鏈及載荷分流技術、低電壓穿越技術等。”

安裝和運維技術高,使海上風電建設和運維成本高昂。上海東海風電場場長榮立人指出:“海上風電的建設成本通常是陸上的兩倍以上。上海東海大橋風電場分一期和二期,一期投資額為23億元,共34台3兆瓦機組,平均每台投資額為6765萬元。五年質保期滿后,運行維護的年費大概是設備價格的1%左右。”

降低開發成本是根本

“十三五”規劃我國海上風電裝機規模將達到1000萬千瓦。專家表示,能否把開發成本降低到市場可以承受的程度,是實現這個規劃目標的關鍵。

“隨著施工專業水平和產業鏈發展的不斷成熟,預計2020年海上風電的成本將會大幅下降。”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秦海岩認為,自主技術創新是發展海上風電降成本的根本,需要加快研發更大容量的風電機組、更大直徑風機。另外,還要完善政府上網電價引導政策。

“盡管我國近海風電上網電價已達0.85元/千瓦時,但一個30萬千瓦裝機的海上風電場大概需要50億元的投資金額。開發成本高,估計前10年都難以收回成本。”一位業內人士透露。他表示,海上風電選址還需考慮空中及水面航道、港口碼頭等多個因素,需要多部門審批,前期工作至少需要兩年,時間成本也不少,海上風電的政府審批改革亟待提速、提效。(記者 袁於飛)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