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非法小煤礦入口藏在更衣間 隻雇佣外地農民干活

2016年07月07日09:4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法小煤礦入口藏在更衣間 隻雇佣外地農民干活

  原標題:非法小煤礦入口藏在更衣間

由於井口狹小,救援人員需要爬進爬出。新華社發

  由於井口狹小,救援人員需要爬進爬出。新華社發

  7月4日凌晨3時許,遼寧省本溪市溪湖區彩北地區一個非法盜採的小煤礦發生火災,造成13名礦工被困井下。截至記者發稿,救援仍在進行,被困礦工生死不明。記者連日來對事故追蹤採訪發現,在這座表面上已“徹底關閉”12年之久的礦井,黑心礦主竟然將入口藏於洗煤廠的浴室更衣間后,採出的原煤就地洗選,不留痕跡。重重掩護之下,長時間逃避監管非法盜採。

  入口隱蔽猶如電影場景

  記者採訪了解到,事發煤礦原為溪湖區天意煤礦,2004年在國家的整治行動中關閉,井口被炸毀。當地安監人士表示,沒想到有人會在封閉礦井上建一座洗煤廠,在裡面瘋狂盜採。

  安監人員引導記者進入廠房、繞過洗煤池,來到裡側的職工浴室。更衣間內,一排木質衣櫃已經拆除,露出高不足1米、寬2米多的口子。安監人員稱,這就是事發煤礦的入口,平時礦工就是搬開木衣櫃,從這裡爬進煤礦的主巷道,下井採煤。如此隱蔽的掩護,猶如電影中的場景。

  但是僅通過這麼小的口子,如何將採掘的大量煤炭運出呢?5日上午記者再次來到現場,在洗煤廠裡裡外外走了好幾圈,也沒有破解疑慮。記者冒險鑽入入口,在主巷道幾經“偵查”,才發現秘密。

  主巷道一頭,卷揚機牽引著鋼繩,將礦車從幾百米深的斜井沿軌道提升上來。在礦車停靠點一側,記者的探燈照到了一個卸煤倉,傾瀉而下的原煤經一條隱藏皮帶,運送到洗煤廠的進料皮帶機上,直接進入破碎和洗選環節。剛挖出的原煤不用落地,在廠房內就洗成了精煤,做得真可謂是“神不知、鬼不覺”。

  附近村民向記者反映,這個洗煤廠很奇怪,平時進煤少、出煤多。記者仔細辨認廠房外存放的大小十幾堆煤炭發現,煤堆中隻有兩小堆塊狀原煤,其余都是顆粒狀或是粉末狀的精煤。

  本溪市安監局局長郝赤軍介紹,這兩堆原煤是為了做做樣子,應付檢查的。表面看,原煤通過一座下沉式鐵漏斗卸入廠房內的進料皮帶機,而實際上皮帶機運送的原煤來自黑煤窯。他指著鐵漏斗上的黃色鏽跡介紹:“要是正常生產,這裡怎麼會鏽跡斑斑?”

  隻雇佣外地農民干活

  據當地公安機關透露,涉事礦主名叫姜淑華,女,因涉嫌犯罪已被控制。記者了解到,為降低開採成本、逃避政府監管,礦主可謂煞費苦心,甚至不惜以安全生產的“零”設防作為代價。

  郝赤軍介紹,正常礦井應該至少有兩個井口,一個進出礦工、一個運輸煤炭,與此同時一個進風、一個出風,這是保障礦井安全的基本需要。而事發煤窯僅有一個井口,不僅人、貨混行,而且內部通風系統紊亂,“像這樣的礦井,不出事才怪”。

  據救援人員初步判斷,火災由井下400米處一台風壓機著火引發。而這台風壓機為本該淘汰的劃片式品種,早在5年前,這種產品就因極易引起火災被國家明令禁止使用。

  附近村民介紹,姜淑華基本不使用當地打工者,而是雇請幾十、數百公裡外的本溪縣、丹東市農民來這裡干活。平時洗煤廠被保安層層把守,村民很難靠近。

  火災事故發生后,姜淑華為避免自己的盜採行為被發現,竟一再拖延報案時間,致使救援工作至少被耽誤了8個小時之久。

  安監人士分析,姜淑華在這個運輸不便、水源缺乏的山溝裡開洗煤廠並不劃算,以洗煤廠作掩護開採關閉礦井,才是其真實目的。記者採訪多名礦工家屬,從他們口中描述的被困礦工工作時長推算,這個礦井已非法生產了多年。

  據新華社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