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BP發布世界能源統計年鑒 世界向低碳燃料轉型

2016年07月07日15:1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記者王靜)7月7日,第65版《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中文版)(以下簡稱《年鑒》)在北京發布。根據2015年的能源相關數據,過去一年間全球能源的需求與供給已表現出長期趨勢,全球能源消費進一步放緩,能源結構正在向低碳燃料轉型。

《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於1952年首次發布,旨在提供及時、客觀的數據,幫助人們對能源問題展開探討並做出決策。它的年度數據能幫助能源行業更好地闡釋市場波動與變化,歷史數據可為衡量能源市場的動向提供重要參照。

在6月8日的倫敦發布儀式上,BP集團首席執行官戴德立表示:“本期的《年鑒》已清楚表明,世界能源正再次經歷深刻變革。但就我們能源行業而言,這樣的變化不足為奇﹔過去65年的《年鑒》顯示全球能源格局始終處於持續變化中。作為能源行業,我們的任務是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在短期內業務的韌性,同時繼續通過投資來滿足未來的能源需求。”

《年鑒》顯示,2015年全球一次能源的需求僅增長了1%,增幅遠低於10年期平均水平。其背后原因是全球經濟持續疲軟,而中國正在從工業型經濟向服務型經濟轉變,這導致了能源消費增長緩慢。

在供給側,燃料的種類和可用性也在隨著技術進步而增加。美國通過頁岩革命已獲得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技術的快速發展也為可再生能源的強勁增長提供了支撐。天然氣和石油在2015年亦獲得穩健增長,而全球的煤炭需求出現了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去年,所有化石燃料能源的價格均出現下滑,促使能源市場進行調整﹔部分市場的需求增多,特別是石油的市場份額出現了1999年以來的首次增長﹔而在其他一些市場,供應受到壓制,燃料結構也出現轉變。

由於需求增長放緩,加之能源結構中煤炭佔比的減少,2015年來自能源消費的碳排放未見明顯增長,達到了近25年來碳排放增長的最低速度(緊隨金融危機出現的碳排放下降除外),這一變化令人鼓舞。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全球能源結構的轉型進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雖然中國面臨著經濟增長放緩和經濟結構變化的挑戰,但是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生產國和淨進口國。BP中國區總裁楊恆明表示:“中國對於BP而言至關重要。我們致力於作為中國值得信賴的能源合作伙伴和重要貢獻者,支持實現中國的可持續發展。”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