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頁岩氣勘探獲重大突破

黃曉芳
2016年07月08日08:20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頁岩氣勘探獲重大突破

  經濟日報北京7月7日訊 記者黃曉芳報道:中國地質調查局今天對外宣布,在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實施的安頁1井獲頁岩氣勘探重大突破,其中志留系石牛欄組壓裂測試獲每日10.22萬立方米穩定高產工業氣流。這是我國首次在四川盆地以外南方復雜構造區取得頁岩氣勘探重大突破,有望成為新的工業氣田。

  此次首次發現石牛欄組、寶塔組兩個油氣新層系。石牛欄組經壓裂測試獲得每日10萬立方米產量。寶塔組鑽遇13米厚高壓氣層,放噴火焰高達20米,顯示天然氣資源潛力巨大。此外,棲霞組鑽新發現的石牛欄組含氣層岩性為鈣質泥岩和泥晶灰岩薄互層,是我國首次發現的海相致密天然氣藏。

  初步勘探顯示,我國頁岩氣可採資源量約在31萬億立方米,與常規天然氣相當,與美國的資源儲量也基本相當。國土資源部2011年將頁岩氣正式列為新發現礦種,對其按單獨礦種進行投資管理。目前,我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涪陵頁岩氣田已經進入商業化開發階段。

  據悉,此次勘探提出了油氣高產富集新理論。創新提出了深水陸棚相頁岩、穩定的構造保存、地層超壓“三位一體”的頁岩氣富集高產理論,實現了由傳統的盆地找油氣向造山帶找油氣、由正向構造向負向構造找油氣的歷史性轉變。

  專家表示,安頁1井首次在南方志留系石牛欄組海相灰岩獲得高產天然氣流,並見到少量稠油﹔首次在四川盆地外二疊系棲霞組灰岩獲得天然氣新發現﹔首次在武陵山復雜構造帶的殘留向斜獲得高產天然氣流,開拓了南方油氣勘探新領域,對我國南方油氣勘探有重要意義。

(責編:閆璐、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