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遵義發現千億立方米級高產大氣田

2016年07月08日08: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王立彬)我國在貴州遵義實施的安頁1井取得頁岩氣、油氣重大突破性成果,估算天然氣資源量達千億立方米。

  中國地質調查局7日在此間宣布,中國地質工作者在財政部支持下,瞄准石油公司久攻未克的南方復雜地質構造區,在貴州遵義正安縣實施的安頁1井獲得四個地質層系頁岩氣、油氣重大突破性成果。對其中一個層系進行氣量測試,每日穩產超10萬立方米,屬高產天然氣井。首次發現高產海相致密天然氣藏,屬我國油氣新類型。含氣地層累計厚68米,經測試獲得每日超過10萬立方米穩定天然氣產量。在我國首次發現石牛欄組、寶塔組兩個油氣新層系,石牛欄組獲得每日超過10萬立方米穩定天然氣產量,寶塔組鑽遇13米厚高壓氣層,放噴火焰高達20米。此外還發現另一厚達147米的含油氣地層棲霞組,是四川盆地外首次在該地層獲得重要油氣發現。

  中國地質調查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安頁1井頁岩氣、油氣調查重大突破有望形成新的天然氣勘查開發基地,帶動長江經濟帶約6萬平方千米類似地區油氣勘查開發。安頁1井位於武陵山連片特困地區,估算控制范圍內天然氣資源量達千億立方米,可以滿足1000萬人口地區居民生活和工農業發展用氣需求,有力推動扶貧攻堅。

  何繼善、康玉柱等7位院士認為,安頁1井油氣調查的重大突破是歷史性、裡程碑式的,對我國南方復雜地質構造區和貴州省油氣勘查可謂開天辟地,圓了中國地質工作者和貴州人民60多年的油氣夢。

(責編:閆璐、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