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欣泰電氣涉嫌欺詐上市遭強制退市 興業証券領有史以來券商最重罰單

賈 麗
2016年07月11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欣泰電氣涉嫌欺詐上市遭強制退市 興業証券領有史以來券商最重罰單

編者按:曾幾何時,上市公司因信披違規而受到退市嚴懲,被視為“光打雷不下雨”。如今,這個“雨”終於有可能下下來了。隨著欣泰電氣正式啟動強制退市程序,希望真的能夠對A股市場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上市交易了一年零八個月后,欣泰電氣因涉嫌欺詐被証監會正式啟動強制退市程序,或將正式退出創業板歷史舞台。

近日,欣泰電氣、興業証券分別公告稱收到証監會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及事先告知書。証監會對欣泰電氣欺詐上市一事正式作出行政處罰,並啟動強制退市程序,而相關發行人股份將被採取凍結或限制減持措施。照此發展下去,欣泰電氣退市后或將走破產程序。

近日,背負6億元債務的欣泰電氣董事長溫德乙無奈對外界稱,“這麼多債務我肯定還不上”對於欣泰電氣的退市,他似乎“已有心理准備”,公司退市后走破產程序,是他最后的選擇。

同時,欣泰電氣保薦機構興業証券設立了5.5億元先行賠付專項基金,賠付金額約為保薦收入的46倍,也成為了監管部門對券商的最大罰單。

喪失再上市資格

破產或成無奈選擇

欣泰電氣7月7日收到証監會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及《市場禁入決定書》,除對相關人員處以罰款外,對溫德乙、劉明勝採取終身禁入証券市場措施,不得從事証券業務或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職務。

同時,証監會對欣泰電氣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832萬元的罰款﹔對公司董事長、實際控制人溫德乙給予警告,並處以892萬元罰款﹔對公司總會計師劉明勝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還對12名有關人員給予警告和罰款。

張曉軍表示,欺詐發行暫停上市后不能恢復上市,創業板無重新上市安排,証監會繼續加大監管力度,對上市公司、控股股東以及相關主體侵害中小投資者利益嚴厲打擊。這意味著,如若欣泰電氣成為創業板第一家退市公司,或將無恢復上市的機會。

此次欣泰電氣相關決定書中,提及監管部門認定的違法事實包括欣泰電氣在創業板上市申請文件中相關財務數據存在虛假記載,上市后披露的定期報告中存在虛假記載和重大遺漏。

而欣泰電氣董事長溫德乙也對外界稱,由於自己背負6.26億元巨額債務,個人無法償還。為償還債務,公司退市后,或將不得不走破產程序。

產經觀察家葛甲認為:“自2014年新的退市規定實施以來,博元投資等多家公司因財務造假等重大違法行為而被強制退市。而欣泰電氣將成為創業板被強制退市第一股,說明創業板的監管越來越被重視,監管層希望下重手遏制行業亂象,有亂世用重典的架勢。”

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臧小麗表示:“欣泰電氣退市后,破產程序是其必走之路。欣泰電氣是有限責任公司,公司和公司法人在公司退市后面臨巨額債務,用公司的財產不能清償債務的,可以申請破產倒閉,除非公司負責人有能力承擔債務,否則債權人可以向債務人所在地人民法院申請宣告債務人破產還債。”

興業証券付出收入46倍代價

領有史以來券商最重罰單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欣泰電氣的承保機構,興業証券此次的損失史無前例。

就在欣泰電氣發布公告的同一日,其發行上市保薦機構興業証券也收到了中國証監會出具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下稱《告知書》),相關責任人均受到處罰,並發布了《關於擬設立欣泰電氣欺詐發行先行賠付專項基金情況的公告》。

根據相關規定,中國証監會擬決定對興業証券給予警告,沒收保薦業務收入1200萬元,並處以2400萬元罰款﹔沒收承銷股票違法所得2078萬元,並處以60萬元罰款。對欣泰電氣的保薦代表人蘭翔、伍文祥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撤銷証券從業資格,分別採取10年証券市場禁入措施。

同時,此次興業証券將以5.5億元先行賠付,相比1200萬元的保薦收入,此筆賠償相當於保薦收入的近46倍,約佔到興業証券去年保薦總收入的一半。

數據顯示,2014年-2015年,興業証券承銷數量為50家,承銷及保薦收入9.66億元,在115.41億元的營業總收入中佔比僅為8.37%。

在興業証券領下罰單的同時,其還將吃下項目被暫停、信譽受損的苦果。據了解,興業証券正在進行的保薦項目受欣泰電氣造假事件影響已全部被暫停。“此次興業証券拿出了5.5億元來對投資者先行賠付,這意味著監管思路傾向於將造假上市責任進一步細化,將結果與所有各方的利益連在一起,讓企業不想、不敢、不能造假,恢復証券市場正常秩序。”葛甲告訴記者,此次的罰單是監管層對券商的有意收緊。

“當前証券市場的亂象不是短期內形成的,而各方勾結起來用造假等方式侵害投資者利益,也不只是企業一方的問題,僅僅讓相關涉事企業退市是不夠的。此次欣泰電氣造假案並未涉及刑事犯罪問題,但卻付出了慘重的代價——相關人等被實行嚴格的市場准入限制,興業証券也拿出了大筆真金白銀,這對市場各方的警示作用還是相當明顯的。”葛甲如是說。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