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交通部民航新規:明年起航班延誤食宿旅客自理

2016年07月22日09:18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交通部民航新規:明年起航班延誤食宿旅客自理

交通部民航新規:明年起航班延誤食宿旅客自理

  如果你是搭飛機出行的常客,相信一定對航班延誤的痛苦深有體會,每到快登機的時候,最怕大廳響起那句輕柔又刺耳的聲音:我們抱歉地通知您,您乘坐的XX航班延誤。

  不過好在航空公司一般會受理乘客的食宿費用,對於乘客來說只是損失一些時間。但是明年起,如果航班延誤,你損失的將不只是時間了,過去航空公司主動承擔的食宿費用可能就需要乘客自己買單了。

  新規明年實施 三種情況才可免食宿費

  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注意到,交通運輸部今日發布航班正常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根據規定,由於天氣、突發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檢以及旅客等非承運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發地出港延誤或者取消,承運人應當協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費用由旅客自理。規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實施。

  隻有在由於承運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發地出港延誤或者取消,旅客才能享受到免費的餐食或者住宿等服務。

  大家經常談論航班延誤,多久才算是延誤呢?記住:超計劃時間15分鐘就算延誤,旅客就可以提請一些相應的服務權利。《規定》給出的定義是:“航班延誤”是指航班實際到港擋輪擋時間晚於計劃到港時間超過15分鐘的情況﹔“航班出港延誤”是指航班實際出港撤輪擋時間晚於計劃出港時間超過15分鐘的情況。

  《規定》明確,承運人(即航空公司,編者注)應當制定並公布運輸總條件,明確航班出港延誤及取消后的旅客服務內容,並在購票環節中明確告知旅客。國內承運人的運輸總條件中應當包括是否對航班延誤進行補償﹔若給予補償,應當明確補償條件、標准和方式等相關內容。

  同時,要求承運人應當積極探索航班延誤保險等救濟途徑,建立航班延誤保險理賠機制。

  那麼,一旦出現了航班出港延誤或者取消的情況,旅客又可以享受到航空公司提供的哪些服務呢?

  一種情況下餐食和住宿旅客自己掏腰包:由於天氣、突發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檢以及旅客等非承運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發地出港延誤或者取消,承運人應當協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費用由旅客自理。

  三種情況下旅客享受免費食宿服務:1.由於機務維護、航班調配、機組等承運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發地出港延誤或者取消﹔2.國內航班在經停地延誤或者取消﹔3.國內航班發生備降。

  對於以上服務,如果航空公司(承運人)不能嚴格履行,將面臨民航管理局的處罰。《規定》強調,未按規定為旅客提供食宿服務的,處4萬元以上6萬元以下的罰款。

  雖然對航空公司也有相應的處罰條款,但是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通過分析歷史數據后很悲傷地告訴你,天氣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誤或者取消的比例是最高的。

  此外,對於“機上延誤,即航班飛機關艙門后至起飛前或者降落后至開艙門前,旅客在航空器內等待超過機場規定的地面滑行時間的情況。

  根據規定,機上延誤超過2小時(含)的,應當為機上旅客提供飲用水和食品。超過3個小時(含)且無明確起飛時間的,承運人應當在不違反航空安全、安全保衛規定的情況下,安排旅客下飛機等待。

  超6成延誤的航空公司或免責

  飛機比較容易受天氣影響,近一個月內,北京首都機場已經因天氣原因兩次出現大面積航班延誤。

  6月27日,受雷雨天氣影響,北京首都機場就曾發布航班延誤橙色預警,出現大面積航班延誤。

  7月20日,北京迎來入汛以來的最強降雨,再次導致航班大面積延誤。20日當天,北京首都機場全天計劃保障航班1715架次,至16:00,實際已執行航班851架次,受本場及外站天氣等綜合原因影響已取消航班226架次。

  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到3月,北京首都機場實際出港航班量71579架次,出港准點率73.50%,起飛平均延誤時長27.65分鐘。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航班延誤或取消頻繁出現呢?來看看近幾年國家民航局公布的數據:

  2015年,全國客運航空公司共執行航班337.3萬班次,其中正常航班230.5萬班次,不正常航班99.9萬班次,平均航班正常率為 68.33%。航班不正常的比例中,空管原因佔30.68%,比上年增加5.35個百分點﹔天氣原因佔29.53%,比上年增加5.19個百分點﹔航空公司原因佔19.1%,比上年下降7.31個百分點﹔其他原因佔20.69%,比上年減少3.23個百分點。

  2014年平均航班正常率為 68.37%。空管原因佔25.3%,天氣原因佔24.3%,航空公司佔26.4%,其他原因佔24.0%。

  2013年平均航班正常率為72.34%。流量原因佔27.6%,天氣原因佔21.8%,航空公司原因佔37.4%,其他原因佔13.1%。

  對比近三年的數據,至少可以直觀地得出兩個結論:1.航班正常率在逐年緩慢下降﹔2.在航班不正常比例中,航空公司原因所佔比例在快速下降,天氣原因、空管原因所佔比例在快速上升。

  這意味著,由於天氣、突發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檢以及旅客等非承運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發地出港延誤或者取消的比例在快速上升,按照去年的數據,超過6成的航班延誤或取消,航空公司免於擔責。

  明年乘飛機出行 將感受到哪些變化?

  中國民航大學教授李曉津告訴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造成航班延誤的原因比較多。近年來,航班次增長很快,空域比較緊張,一些很小的干擾因素都可能造成航班延誤。

  近年來,航班延誤或取消后,航空公司免費給旅客提供食宿服務,實際上已經成為了普遍的做法。

  李曉津介紹,現在航空公司給旅客免費提供食宿,更多是一種贈送、福利。本世紀初的時候,關於航班延誤就有過一個規定:非承運人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誤或取消,就規定承運人不提供食宿。相比較而言,《規定》裡面只是多了空中管制等原因。

  對此,一位經常乘飛機出差的白領小石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出了他的看法,經常碰到航班延誤的情況,航班取消的情況也偶有發生,碰到這種事情旅客本身都會很著急,即便提供食宿一些旅客的情緒都比較大,如果航空公司不提供食宿的話,旅客更難接受。

  此前,一位某國有航空公司的人士就曾指出,在航空業內部,天氣等非航空公司因素造成的延誤不進行補償一直是條默認的規定,各航空公司有關航班延誤補償標准的規定中也會申明這一點。“實際處理中,有時候乘客不理解,會採取一些過激的行動,航空公司出於息事寧人的考慮,有時也會給予一定經濟補償”。

  另一家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稱,讓旅客自費食宿,實際中可能難以執行,很可能引發或加劇旅客與航空公司之間的矛盾。

  “航空公司是否會繼續贈送免費食宿,取決於成本的博弈和航空公司之間的博弈,低成本航空公司繼續贈送的可能性不大。當然,考慮到客戶的粘性,個別航空公司單方面取消贈送也會帶來客戶流失的危險”,李曉津說,隨著航空公司越來越多,加上高鐵的競爭,國內航空公司更願意提供更良好的服務,這是一個趨勢。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