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上半年我國天然氣消費增長9.8% 需求潛力仍待挖掘

劉雪
2016年07月22日17: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我國天然氣消費增長9.8% 需求潛力仍待挖掘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1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量為99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8%。這樣的增速與去年同期相比已有顯著提高,但與前幾年動輒兩位數的高增長狀態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2015年我國天然氣消費增速跌至近十年低谷,僅為3.7%,其中上半年僅增長2.1%。而在過去十年間,我國天然氣消費年平均增速率為16%。

自2015年11月20日起,我國非居民用氣最高門站價格每立方米下調0.7元,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國內工商業用戶的用氣成本,對市場需求有了一定的刺激。

今年一季度,我國天然氣消費呈現開門紅,其中1月、2月同比增長率分別高達17.6%和18.5%。這其中既有冬季供暖用氣高峰的季節性因素,也有去年同比基數較低的原因在。不過,進入二季度之后,隨著取暖高峰結束,我國天然氣消費增速迅速放緩。4月我國天然氣消費量僅為139億立方米,同比增速降至3.5%﹔5月天然氣消費量僅135億立方米,同比增速降至0.6%。

在專家看來,受我國產業經濟結構轉型等因素影響,我國工業燃氣需求增長放緩,這也是我國天然氣消費增速整體放緩的根本所在。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管理學院經濟系主任尹海濤表示,工業燃氣是我國天然氣消費的主力。過去幾年我國工業燃氣消費增速通常在20%以上,而2014年降至8%,2015年則不到2.2%。另外,我國氣價降幅與油價、煤價相比,相差甚遠,在不少領域出現了逆替代的現象。

中國工業氣體工業協會液化天然氣分會秘書長顧安忠表示,最近一兩年間,我國天然氣供需大環境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從原來的供應緊張變為供應寬鬆、有效需求不足。“在兩年前國內LNG(液化天然氣)整個行業很興奮,但2015年我國有將近200座LNG加工廠開工率不足50%。”

另外,受國際氣價下滑影響,今年以來我國天然氣進口保持旺盛增長態勢。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天然氣進口量達到356億立方米,同比增加21.2%,而去年同期增速隻為3.5%。

國際能源問題研究中心博士由婷表示,2015年亞太地區日韓LNG進口到岸價同比下降了46%,美國亨利港氣價同比下降了40%。低氣價刺激了我國天然氣進口的活躍度。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少華表示,在新的格局下,全球LNG供應寬鬆的格局至少要保持5-10年。受此影響,我國LNG現貨進口活躍,採購價格下滑,在國內很多地方甚至出現了管道天然氣市場被LNG替代的現象。

顧安忠表示,一直以來天然氣被當做傳統能源和新能源之間的一種過渡能源。但近期在北京召開的G20能源部長會議上,國內外權威人士一致把天然氣定義為下一階段的主體能源,對天然氣的地位有了更高的定義。因此,我國需要大力發展天然氣市場,進一步完善下游應用市場的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刺激有效需求。比如,在交通領域,天然氣與石油相比,不但更加低碳環保,而且更具經濟性。

(責編:胡曉、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