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市場空間200億 電動汽車租賃成資本掘金新熱點

2016年08月26日10:07 | 來源:証券時報
小字號

  “每輛車每公裡耗電0.8度,電費僅需兩毛錢。”既經濟又環保的新能源電動汽車租賃業務,正成為各路企業搶灘掘金的新高地。近日,主營煤化工的中國平煤神馬集團對外透露了“二次創業項目”,百輛新能源純電動汽車已購置待租。而在全國,包括新能源汽車生產商、服務提供商、互聯網企業在內的各路資本,都已將產業布局延伸到電動汽車租賃領域,沖擊近200億元的市場空間。

  煤化工企業“二次創業”

  在煤炭行業持續面臨下行壓力,供給側改革迫在眉睫之時,河南標杆型國有企業中國平煤神馬集團,在創新發展的道路上似乎摸索出了新機遇。

  平煤神馬集團下屬機械裝備集團日前發布消息顯示,該公司新能源電動汽車分時租賃項目已經啟航。公司購置的近百輛新能源純電動汽車使用手續全部辦理完成,維保中心場地已准備就緒,人員培訓也已到位。租賃車型主要有純電動大巴車、純電動轎車等。

  今年3月30日,機械裝備集團與北京合康億盛變頻科技股份公司共同出資3000萬元,成立了平頂山暢的科技公司,以求搶抓新能源汽車發展機遇,積極由傳統制造向服務制造轉型升級。新成立的暢的科技公司專業從事新能源電動汽車租賃及配套服務業務,擬發展成為以平頂山為中心,覆蓋河南全省的電動汽車租賃、充電業務運營服務商。同時,通過成熟的管理模式和運營平台,著力打造“互聯網+”示范應用項目、智慧城市“樁聯網+車聯網”平台及平頂山全新的互聯網服務產業。

  “公司租賃車型主要由大型電動客車和小型電動乘用車組成。大型電動客車覆蓋單位通勤用車租賃、運營客車長期租賃、集體活動短期租賃。小型電動乘用車滿足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其他社會機構公務用車需求和市民出行、探親、旅游等需求。”據平煤神馬集團相關負責人透露,新能源電動通勤車將開展與普通燃油客車的置換工作,目前已經在集團試點單位開展,運作成熟后通過模式復制向集團各單位推廣,逐步替換集團約300輛燃油通勤車。

  公司預計在3到5年內,投資10億元,建成以平頂山為總部,覆蓋河南全省的租車、充電網絡。預計投放純電動大巴車、純電動中巴車、純電動面包車共1000輛,純電動轎車3000輛,投放公共充電樁8000個,創造就業崗位2000個。公司目標在“十三五”末,實現全省無縫覆蓋,預計實現投放電動汽車2萬輛,投放公共充電樁5萬個。

  “採用新能源電動汽車租賃模式,可大幅降低使用單位一次性資金投入和車輛燃油費用、維護費用,還可節省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同時,新能源電動汽車節能減排效益明顯,每輛燃油汽車每百公裡碳排放量約為111公斤,年碳排放量約為7700公斤,而純電動汽車碳排放量為零。”上述負責人表示,暢的公司將在平頂山全城投資建設1至2公裡范圍圈內即時充電服務網絡,力求所有充電設施聯網,充電樁適配所有品牌電動車型。公司將利用雲服務平台的互聯網+模式,對全城區充電設施服務網絡的運營情況進行實時監控,達到資源的合理配置。

  中國平煤神馬集團是我國品種最全的煉焦煤、動力煤生產基地和亞洲最大的尼龍化工產品生產基地。旗下擁有平煤股份(601666)、神馬股份(600810)、易成新能(300080)三家主板上市公司和四家新三板上市企業。集團踏足新能源電動汽車租賃行業,也被《河南日報》稱為企業“二次創業”項目。

  搶灘電動汽車租賃市場

  瞄准電動汽車分時租賃市場的,可不止平煤神馬這一家煤化工企業。擁有車輛優勢資源的整車生產企業,更是掘金新能源電動汽車租賃市場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

  2015年11月,力帆股份(601777)首批300輛純電動車通過關聯企業重慶盼達汽車租賃有限公司投放市場,標志著公司純電動車分時租賃業務正式上線運營。當年,公司計劃投入運營100個分時租賃站點,全面覆蓋重慶主城各大商圈及出行熱點區域。公司目標將在上海、成都、杭州等地陸續開展業務,至2020年實現3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租賃規模。

  今年2月,上汽集團(600104)與上海嘉定區簽署《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車租賃服務公司。公司規劃在2016年基本實現上海市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服務的全覆蓋,推廣新能源汽車5000輛以上。目標到2018年,業務覆蓋國內約100個城市,並探索開拓國際城市,推廣新能源汽車5萬輛以上。到2020年,業務目標覆蓋國內主要城市和若干國外典型城市,推廣新能源汽車30萬輛,成為國際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車運營服務企業。

  長安汽車(000625)今年3月也定點重慶,成立重慶長安車聯科技公司,開展電動汽車租賃業務。據媒體報道,公司首批投入550輛電動汽車,280個充電終端。計劃2016年在重慶市場總投放達2000輛,並開展充電網絡建設和運營,計劃在其辦公場地、停車場、銷售服務網點建設20個公共充電站,預計充電終端數量達400個。

  今年6月5日,港交所上市公司北京汽車旗下北汽新能源正式發布了其智慧出行生態系統和衛藍約“惠”計劃。其新能源純電動車將接入Uber互聯網平台,借助其網絡平台的透明性、即時性和互聯網化推動新能源車分時租賃,實現綠色智慧出行。

  除車企之外,新能源電動汽車租賃市場也吸引包括汽車服務商、互聯網企業在內的各路資本紛至沓來。

  樂視網(300104)今年5月宣布,將在2019年前累計投入20億元,支持旗下分時租賃業務平台“零派樂享”的平台建設。公司計劃今年上半年在北京主城區完成200輛車的投放,涵蓋市面上所有主流電動汽車車型。

  首汽集團今年2月推出新能源電動汽車分時租賃項目Go fun出行,並與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簽署長期戰略合作協議,簽單1萬輛新能源汽車。

  此外,3C大佬郭台銘掌管的鴻海集團,近年來在電動汽車分時租賃市場也動作頻頻。早在2014年,該集團就與北汽集團聯合成立北京恆譽新能源汽車租賃公司,並在同年拿下和諧汽車10.5%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同時斥資12億元,設立杭州浙譽新能源汽車服務公司。打造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去年12月末,鴻海公告斥資1億元,透過旗下子公司在鄭州設立富譽新能源服務公司,宣布開展電動車租賃服務。

  200億元市場待“開荒”

  “電動汽車租賃每月費用在1300元到2600元不等。按一天行駛200公裡計算的話,傳統燃油車一月油費就要三四千元,電動汽車節省的油費就足夠交租金了。”

  鄭州技鵬租賃是本地專業從事新能源汽車租賃的公司,該公司董事長劉紅軍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稱,目前河南電動汽車租賃市場主要是為政府部門提供用車,為市場提供物流、冷鏈等專用車。公司運用的存電式電動汽車用38度電可以跑260公裡,每公裡僅需8分錢,而燃油車每公裡油費在5毛錢左右。

  除經濟優勢外,電動汽車的排放量僅為普通燃油車的六分之一。到今年年底,公司將投入電動汽車達1萬輛,平均每天可以通過汽車租賃,為社會節省180萬度電,將資源利用到極致。

  “目前,河南省內可租賃的電動汽車數量不過5000輛。我們預測,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內,這一數字將達到十幾萬輛。”在劉紅軍看來,新能源電動汽車是一片藍海,等待更多“開荒”力量。

  有了“經濟”、“環保”兩大特質加持,新能源電動汽車不僅收獲市場追捧,更受到政府青睞。

  上海市今年3月就曾發布《關於本市促進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稱,到今年底,滬上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網點將超過1000個,純電動汽車超過3000輛,充電樁超過5000個,並且在購買補貼、運營補貼、車位資源等項目上設置了多重傾斜。此外,北京市也計劃在2016年完成國家部委及相關單位2000輛純電動車分時租賃的示范運營,到年底完成6000輛新能源電動汽車以及175個充電網點的設置計劃。

  目前從國務院到工信部、發改委、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等都在積極推動電動汽車分時租賃業務的發展。渤海証券研報預計,在中央的大力支持與示范下,未來其他具備基礎設施條件的一二線等城市有望陸續積極推廣電動汽車分時租賃業務。數據顯示,截止2015 年底,全國共有廣義財政供養人員約5000萬人。因此,取消大部分公務用車后,政府公務出行需求必將產生很大缺口,這給作為城市交通出行補充的電動汽車分時租賃提供了機會。

  該研報稱,電動汽車分時租賃相比公共交通,在靈活性、便捷性與通行效率上擁有很大優勢。而相比傳統出租車,在通行成本上擁有比較優勢。因此,電動汽車分時租賃將是現有城市交通系統的有效補充。根據羅蘭貝格預計,我國短租市場規模將由2013年的60億元增至2018年的180億元,年復合增速約為27%。隨著電動汽車的快速普及,未來電動汽車分時租賃業務有望成為短租市場的主力。國內電動汽車分時租賃市場空間大,整體規模在150至200億元左右,並有望隨著用戶習慣的成熟化而逐步提升。(見習記者/趙黎昀)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