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終身追責倒逼高管對國企“視如己出”

2016年08月26日11:0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激勵這枚“硬幣”的背面,必然是適當的懲戒機制,干得好、掙得多、有前途,干得差、掙得少,還要終身追責,國有資產也就真正被擰上了安全閥。

  日前,《關於建立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的意見》出台,明確了九大方面54種情形的重大決策“終身追責”,旨在通過縝密的制度性安排防范國有資產流失。其中,國企高管一旦被認定要對發生的資產損失負責,不僅將面臨從“批評教育”到“免職”等不同程度的組織處理,還可能同時面臨經濟上的嚴懲。

  如有關人士的評論,“這些規定明確具體、可操作性強、威懾力大,讓制度真正落在了地上。”之前,類似的責任制並不少,但是一方面位階較低、細化不夠﹔另一方面也大多陷於“紙上空轉”。在國企改革全面攻堅的背景下,這部意見的意義就在於為全民守護好寶貴的國有資產,實現激勵與懲戒的並重,而關鍵的一環則在於讓高管們對國企“視如己出”。

  為什麼強調“視如己出”?一般認為,民營企業的所有者與經營者關系較為緊密,甚至存在家族企業的兩權合一,“自己家的買賣”當然更上心。而國有企業因為所有權屬於全民,對於個別人來說是“別人家的買賣”,干好干壞似乎一個樣,既不影響經濟收入,又不耽誤政治前途。正是由於直接利益關聯的缺失,國企經營、投資的決策容易出現隨意或者短視。反過來,隻有加強管理者與企業經營狀況之間的聯系,才能更好敦促他們勤勉盡職。

  從國際經驗來看,包括新加坡的“淡馬錫模式”等較為成熟的國有企業管理中,恰當的激勵機制非常重要。不久前的國企員工持股試點,其實就是利用民營企業的辦法來探索公有制的優化出路。激勵這枚“硬幣”的背面,必然是適當的懲戒機制,干得好、掙得多、有前途,干得差、掙得少,還要終身追責,這兩方面結合好才有國企高管積極性的真正調動,國有資產也就真正被擰上了安全閥。

  這些道理已經講了很多年,難就難在“落實”二字。從頂層的方案一一分解到每一行業、每一企業、每一子公司,勢必觸及紛繁復雜的利益關系鏈。獎勵的辦法自然都歡迎,懲戒的舉措又有誰那麼樂意接受?所以,落實的要害在於恩威並舉,努力把獎懲兩方面的利害得失講清楚,比如對“扣減和追索責任認定年度(含)前三年100%的任期激勵收入並延期支付績效年薪”這樣嚴厲的處罰,配套的必然是“干得好”對應的較為可觀的報酬,否則誰還願意擔風險、往前沖?

  一言以蔽之,改革的目的是要把國企高管們改成真正的企業家,激發他們的企業家才能,最大限度地放大國有資本的經濟功能、社會價值。顯然,甩掉不該有的官僚氣,使他們像對待自家孩子一樣愛護國有資產,不能隻靠思想觀念上的鞭策,必須跟得上“陟罰臧否、不宜異同”,按照市場經濟的規律激發管理者干事創業的責任心。(評論員/洪樂風)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