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鐵礦石期貨完善價格形成機制

劉旭
2016年09月27日08:59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礦石期貨完善價格形成機制

  近日,由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冶金行業分會共同主辦的第十六屆中國鋼鐵原材料國際研討會在遼寧大連召開。大連商品交易所(下稱“大商所”)工業品事業部負責人指出,黑色系列期貨品種市場影響力不斷提升,大商所將不斷創新完善合約規則制度,進一步降低交易、交割成本,持續提升黑色系列期貨品種服務實體企業的能力和效率。

  2016年大商所工業品品種特別是煤焦礦品種交易活躍,大連期貨市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爐料期貨市場,鐵礦石、焦炭和焦煤均成為全球交易規模最大、具有中國特色的期貨品種,尤其鐵礦石期貨成交量在全球金屬期貨排名中居第二位。

  據介紹,鐵礦石、焦炭和焦煤三品種自上市至今年8月底,累計成交量分別達到622億噸、268億噸和81億噸﹔日均持倉量分別為6264萬噸、861萬噸和752萬噸,具備了產業客戶套期保值的規模。

  但鐵礦石、焦炭和焦煤期貨合約仍有改善空間,今后將通過對合約規則制度的優化完善來提升市場效率。

  鐵礦石方面,由於鐵礦石期貨市場參與者主要局限於國內,所形成的價格對國際市場的輻射力和影響力還不夠。作為市場規模最高時超1萬億元人民幣、現貨國際化程度高、世界第二大貿易額的商品,且我國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石消費國和進口國、第三大生產國,全球70%的貿易量流入中國,在國際定價中心尚未形成之時,中國版的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具有必要性。上述負責人說,鐵礦石期貨是一個已經運行的市場,國際化的本質是立足現有平台、合約不變下,引入境外交易者,完善價格形成機制。

  分析認為,鐵礦石國際化后,鐵礦石期貨市場將由局域性變為全球性市場,境內外衍生品市場間聯動性更強,跨市場交易更為便利,同時保稅交割可能使境內外現貨市場更為統一。屆時,鐵礦石市場定價更為公平透明,行業發展將更趨平穩、有序,企業經營模式也將更為明確。該負責人說,目前,保稅交割、貨幣政策已經落地,技術系統則已上線測試,交易所正穩步推進鐵礦石期貨國際化相關工作。

  同時,記者了解到,交易所正不斷完善鐵礦石交割環節,以進一步促進期現結合。目前擬通過實施倉單服務商制度,解決合約不連續問題,改善市場參與者在某些時間點上無法有效參與市場保值等問題,提升其近月月份參與交割的能力。據了解,該制度實施后,將有效解決因部分客戶現貨處理能力不夠、處理現貨成本高而導致的臨近交割月合約流動性下降的問題。“會有人替這些客戶做服務”,屆時在港口將有對應的倉單服務商為客戶提供倉單服務,通過相應的報價和配對,客戶在付出一定“服務費”后,可以在到期時選擇付款或放棄購買,相對應的,由倉單服務商來提供倉單或幫助銷售倉單等。

  此外,根據鐵礦石現貨特點,將通過調整出入庫費用、降低廠庫滯納金等降低交割成本,使交割成本的變化對品種交割月價格的影響進一步降低。

  據了解,大商所將進一步推進焦炭廠庫異地交收制度的實施,“異地廠庫負責將貨物運輸到港口”,會吸引更廣泛區域的產業客戶參與,並兼顧倉單實物與金融屬性,降低交割成本,尤其是便利內陸焦化企業參與市場、提升其期貨市場參與積極性。在焦煤品種上,一是正通過課題合作和市場調研,進一步深入研究國內外主流焦煤品質和供應情況,以及焦煤各指標的分布,“通過調整標准品灰分指標區間、為Y值設置上限及提高CSR標准並設置合理升貼水”,使焦煤指標更准確反映主流焦煤品質﹔二是推動焦煤無倉單交割制度實施落地,“在交割月規定時間內,由持有單向賣持倉的賣方客戶主動申請,經交易所組織配對並監督,買賣雙方按照規定程序直接進行貨物交收。”該制度能進一步降低交割成本,買賣雙方直接對接將更貼近現貨實際。據了解,交易所正在有序推進上述相關工作進程。(劉旭)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