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油價等待OPEC會議結果

榮郁
2016年09月27日08:59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油價等待OPEC會議結果

據阿爾及利亞國家通訊社APS報道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訪問該國時表示,OPEC成員國在本月阿爾及爾的非正式會議上若達成共識,將可能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油價。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俄羅斯等非OPEC成員國計劃於9月26日∼28日在阿爾及利亞的國際能源論壇期間舉行非正式會議,此前包括利比亞、伊朗在內的所有OPEC成員國都確定參會。

供應有望增加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近日表示,OPEC與非OPEC國家“接近”達成一項穩定油市的協議,並稱他希望本月內就可宣布該協議。

巴爾金都稱,他對9月26日∼28日在阿爾及利亞舉行的會議感到樂觀。他先前曾說,OPEC與非OPEC產油國在阿爾及爾的討論將是諮商,不會作出重大決議。

因有消息稱俄羅斯贊同制定為期一年的穩定油市協議,且OPEC“非正式石油會議”或將變為“正式石油會議”,這均表明OPEC採取限產行動的可能性進一步提升。

日前,俄羅斯官員向國際文傳電訊社表示,俄羅斯贊同與OPEC達成為期一年的穩定油市協議。這一消息使得市場對下周OPEC石油會議預期得到一定程度逆轉,這無疑暗示OPEC和俄羅斯最終通過控制石油產出來維穩油市可能性有所提升。

但鳳凰財經特約評論員祁少柯認為,俄羅斯同意限產是荒謬的,因俄羅斯能源部最近才宣布其9月石油輸出將刷新前蘇聯時期所創下的1100萬桶/日的紀錄高位。與此同時,據新聞媒體報道,尼日利亞、利比亞以及委內瑞拉等OPEC成員國近期均在不斷增加石油產出。“如果說OPEC在阿爾及利亞真正能夠就產量問題達成一致,或許暗示雙方將允許伊朗、尼日利亞、利比亞以及委內瑞拉增加石油產量,這也就意味著國際原油供應將進一步增加。”祁少柯對國際商報記者說。

另外,OPEC秘書長表示,9月26日∼28日的論壇期間能夠達成非正式供應協議,其對此抱有信心。OPEC計劃在阿爾及爾會議后召集正式會議批准所作決定,據稱OPEC所有成員國都同意降低庫存水平,伊朗總統魯哈尼已經鄭重表示會予以配合。

尚缺誠意

阿爾及利亞能源部長布爾達法表示,自8月大漲以來,油價近期一直處於波動區間。8月份,市場預期OPEC和俄羅斯會在阿爾及利亞達成戰略協議,支持供應過剩環境下的油價。OPEC14個成員國每天產油超過3300萬桶,如果不採取行動庫存將增加更多。“問題在於我們凍產或者減產的水平,我們需要達成良好共識,不要擾亂市場。為了市場再平衡,至少減產100萬桶/天是有必要的。能否達成這一點共識,我們正在努力!”布爾達法稱。

據了解,四大海灣產油國沙特、伊朗、阿聯酋與科威特的產量均達紀錄水平或接近紀錄水平。此外,伊朗的產量已達5年新高,而之前產量中斷的尼日利亞與利比亞也在逐漸恢復出口。

各國增產的理由各異,但均是從中長期的市場策略出發。簡而言之,OPEC並沒有凍產的誠意,市場參與者都密切關注著阿爾及利亞會議。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會議無法達成凍產協議,油市“長期低價”的情況隻會惡化成“更長期低價”。同時,分析人士警告,不要期待關鍵的產油國會採取任何有意義的行動。(榮郁)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