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西氣東輸有了自主“心臟”

2016年09月27日09:0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氣東輸有了自主“心臟”

  近日,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703研究所聯合有關單位研制的30MW級燃氣輪機驅動壓縮機組在我國西氣東輸3線煙墩壓氣站完成220小時運行試驗,即將正式投入運行。這實現了我國工業燃氣輪機領域關鍵產品的重大突破,填補了國內空白,結束了長期以來我國在燃氣輪機領域依靠進口的歷史。

  天然氣管線工程採用高壓力、大管徑的長距離輸氣管道系統,壓氣站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天然氣長輸管線一般每隔100至200公裡設有一個由多台壓縮機組成的壓氣站,壓氣站如同一串跳動的“心臟”,通過不斷加壓,克服流動過程中的摩擦阻力,保証天然氣的長距離輸送。燃驅壓縮機組是天然氣管線的核心設備之一,涉及多學科、多領域、多系統的復雜旋轉機械,設計和制造難度極高,是能源動力裝備領域的最高端產品。由於我國沒有成熟的大功率工業型燃氣輪機產品,過去我國天然氣長輸管線燃驅壓縮機組被英美等燃氣輪機技術發達的國家壟斷,價格高、服務及維修費用昂貴,加快燃氣輪機的研制成為當務之急。

  中船重工第703研究所擁有國內唯一的燃氣動力、蒸汽動力、后傳動裝置三個大型研發中心及一個大型動力試驗站。近年來,該所依托雄厚的技術儲備和創新優勢,把軍工技術轉化為民用,初步構建了以燃氣輪機、節能與新能源、動力傳動為核心的技術領先的中小型動力產業群。30MW級燃氣輪機驅動壓縮機組就是其中之一。30MW級燃驅壓縮機組的成功研制,重點突破了燃氣輪機高速動力渦輪、低排放燃燒室、控制系統、機帶燃料、裝置集成設計等技術,解決了我國能源領域重大裝備國產化的急迫需求。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