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做大做強節能環保產業

袁漢蓉
2016年09月27日09:01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大做強節能環保產業

節能環保產業的發展需要龍頭企業的帶動,要通過制定和完善相關政策,做大做強一批本地環保企業,努力為環保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培育服務主體,推廣節能環保產品,支持技術裝備和服務模式創新,完善政策機制,促進節能環保產業發展壯大。湖北省咸寧市積極推動環保產業發展,將其作為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對此,筆者進行了深入思考。

環保產業發展面臨的問題

當前,節能環保產業發展主要面臨以下問題:

一是大中型企業偏少。很多地方節能環保企業規模都不大,如咸寧市節能環保企業中沒有大型企業,上市企業總部沒有設在本市,環境保護企事業單位產業帶動作用不明顯,未形成完整的產業集群。

二是產業結構有待優化。環保產業分布不均,專業環保公司較少,兼業環保公司較多。環保行業從業人員中,高級人才較少,初中級人才較多。且目前節能環保企事業單位中,環保系統直屬單位有12家,本市社會資本對環保產業的投入較少。

三是環境服務企業運行不良。近20家環境服務業企業中,5家污水處理廠及1家危險廢物處置中心建成運營成本尚未收回,利潤尚為負值。也有部分企業尚處於虧損狀態,總體發展不夠理想。

四是產業扶持力度不夠大。節能環保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各地應積極出台相關政策推動其發展壯大。一些地方也制定過產業規劃和政策,但在可行性、指導性等方面存在不足,扶持力度不大。

五是創新能力不足。創新能力決定了產業的發展走勢,但很多地方節能環保產業都存在創新乏力的問題。如咸寧市高新技術認定企業隻有一家,大部分企業缺乏自主研發實力。

推進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的建議

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對環境質量改善和拉動經濟增長都具有重要意義。結合咸寧市相關做法,筆者有如下建議:

培育龍頭企業,打造環保產業園區。節能環保產業的發展需要龍頭企業的帶動。要通過制定和完善相關政策,做大做強一批本地環保企業,努力為環保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要著力打造環保產業園區,實現各類產業良性互動。以環保產業為基礎,積極發展再生資源產業和新能源產業。

延長環保產業鏈條,完善產業結構。努力引進環保設備制造企業,開發環保產業上游產業。積極發展服務於環境污染末端治理的環保工業和環境工程業,規范環保基礎設施運營。拓寬環保產業領域,向廣義環保產業(即泛環保產業等)方向發展。積極優化產業結構,促進環境服務業與環保產業中其他行業協調發展。

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加快人才隊伍建設。積極提高環保產業科技創新能力,改變產業發展基礎相對薄弱、產品和技術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較大的現狀。加強與各大高校的合作,為環保科技創新提供更多渠道。加強高端人才培養和引進,特別是產業發展急需的創新型研發設計人才、開拓型經營管理人才、高級技能人才等。鼓勵企業建立人才激勵機制,對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人員和經營管理人員實施期權、技術入股、股權等激勵。鼓勵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建立專業技術人才培養機構,培養多層次節能環保專業人才。

健全服務體系,完善標准規范。鼓勵發展以工程建設、技術咨詢、檢測認定、知識產權保護、風險投資為主的產業服務體系。加快制定、修訂節能環保產業技術、產品在能效、建設、設計等方面的標准和規范,逐步建立產品和工程標准體系、質量檢測和認証體系。加強對節能環保產業產品的宣傳教育與知識普及,倡導綠色能源消費理念,增強社會認同,營造有利於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作者單位:湖北省咸寧市環保局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