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年內8家央企做減法重組 下一目標“神煤”

杜雨萌
2016年09月28日09: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8家央企做減法重組 下一目標“神煤”

自進入下半年以來,央企重組整合大戲接連上演,而寶鋼武鋼實施重組的消息傳來后,場內各方再次掀起對央企重組整合的熱炒。截至目前,國資委直接監管的央企數量已由196家降至103家,距離年內央企數量減至百家的目標愈發接近。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國企研究室主任項安波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去年以來的央企重組案例看,不同的重組案例有著不同的整合需求。例如南北車進行重組整合的目的在於通過強強聯合的方式提高新公司在國際舞台的競爭力﹔而近期寶鋼武鋼的重組整合,則更多地是基於去產能和優化國資布局的角度來考慮的。總的來說,央企進行重組整合的根本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証券日報》梳理發現,今年央企層面共發生5起重組整合案例,除新組建的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是做“加法”外,其余4起重組案例涉及8家國企,皆為“減法”。 具體來看,7月11日,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與中國國旅集團有限公司實施戰略重組﹔7月15日,中糧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中紡集團公司實施戰略重組﹔8月22日,中國建筑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中材集團公司實施重組﹔9月22日,寶鋼集團有限公司與武漢鋼鐵(集團)公司實施重組。

項安波認為,央企重組整合是踐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具體落實環節。當前在去產能的背景下,煤炭、鋼鐵行業的改革預期較高。雖然煤炭行業尚未有大型央企進行重組,但前期成立的“中央企業煤炭資產平台公司”也是煤炭行業在進行去產能過程中的一個階段性安排。下一階段,預計央企中規模相對較小的科技型企業或科研院所存在與相關產業集團公司進行重組整合的可能。

財經評論家溫鵬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央企重組整合已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繼“神車”,“神船”,“神鋼”出現之后,下一個行業目標有望是“神煤”。隨著新能源行業的大力發展以及綠色發展的剛性需求,傳統石化能源的需求勢必會面臨調整下降的趨勢。目前我國已探明的石化能源儲量中,煤炭的比例非常高,而新能源的發展會客觀上繼續導致石化能源出現過剩,尤其是煤炭行業,因此,煤炭類企業的兼並重組,淘汰落后產能是大勢所趨。

但溫鵬春也指出,這只是基於去產能的背景下作出的判斷,究竟下一個行業目標是不是煤炭行業,監管層對此也會有所考量,畢竟從目前情況來看,其他一些行業也有著強烈的整合訴求。

分析人士認為,去產能背景下,相關行業兼並重組預期較大?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