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三季度減收不減利 煉油利潤增近2倍

2016年10月28日08:35 | 來源:証券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石化三季度減收不減利 煉油利潤增近2倍

  繼中海油率先公布三季度成績單后,國內另一石油巨頭中國石化(600028)10月27日晚公告,前三季實現營收1.36萬億元,同比降11.3%﹔淨利潤約為291.66億元,同比增12.6%。前十大股東中,証金公司持有18.27億股,較上半年17.68億股小幅加倉﹔匯金資管持股不變。分板塊業務來看,中國石化“短板”勘探及開發業務依然延續虧損,而營收佔比較大的煉化業務則持續向好。

  原油量價齊跌

  中國石化勘探及開發業務前三季度息稅前利潤虧損308.65億元。勘探方面,中國石化期內於新疆塔河、廣西北部灣海域及內蒙古銀額盆地等地區取得石油勘探新發現﹔在川西和 鄂爾多斯 盆地取得天然氣勘探新發現。開發方面,中國石化全面啟動涪陵頁岩氣二期產能建設項目,推進頁岩氣快速發展。

  具體至生產經營上,中國石化期內強化成本費用管控,大幅壓減低效原油產量和高成本措施。反映在油氣產量上,公司前三季度實現油氣當量產量322.29百萬桶,同比下降8.13%,其中原油產量同比下降12.58%。相較之下,公司期內天然氣產量穩步增長,同比上升5.09%。中國石化三季報數據還顯示,低油價沖擊仍在。公司期內原油和天然氣實現價格分別同比下降27.54%、23.03%。

  無獨有偶,中海油第三季度油氣產量也出現下滑。公司期內油氣銷售收入約為307.5億元,同比下降15.2%。公司稱主要是由原油、天然氣實現價格和產量同時下降所致。其第三季度的淨產量為117.7百萬桶油當量,同比下降7.7%。其中,由於在產油氣田產量遞減及天然氣下游市場需求不足,中國海域淨產量同比下降9.2%﹔因英國北海Buzzard油田及加拿大Long Lake項目產量同比下降,海外淨產量也下降了5%。而今年上半年,中海油的油氣產量還處於增長狀態。

  煉油利潤增近2倍

  煉化業務方面,中國石化煉油板塊、化工板塊息稅前利潤分別為435.04億元、191.35億元,同比分別增加183.12%、8.95%。

  在營銷和分銷業務上,中國石化保持了經營總量和零售規模的持續增長,高標號油品零售比例進一步擴大。前三季度,其成品油總經銷量1.46億噸,同比增長3.53%﹔境內成品油總經銷量1.3億噸,同比增長2.27%。非油品交易額達269.2億元,同比增長40.21%。營銷和分銷業務板塊實現息稅前利潤258.39億元,同比增加14.5%。

  此外,在資本支出方面,中國石化截至三季度資本支出約為249.69億元,其中勘探及開發板塊資本支出92.06億元,主要用於涪陵頁岩氣產能建設,推進廣西、天津LNG項目和濟青二線等天然氣管道建設以及境外項目建設等﹔煉油板塊資本支出49.95億元,主要用於汽柴油質量升級、煉油結構調整及挖潛增效改造項目建設﹔營銷及分銷板塊資本支出59.83億元,主要用於加油(氣)站挖潛改造、成品油管網、油庫設施建設,以及安全隱患等專項治理﹔化工板塊資本支出39.67億元,主要用於裝置原料和產品結構調整及煤化工項目建設﹔總部及其他資本支出8.18億元,主要用於科研裝置及信息化項目建設。

(責編:李楠樺、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